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發改委:今年冬季全國居民用天然氣可以全額保障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0月24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10月24日電 對於“2018年冬季採暖季即將來臨,天然氣需求如何保障民生用氣需求”一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今日表示,今年我國天然氣供需雖然處於緊平衡狀態,但居民用氣可以全額保障。

  國家發改委今日舉行發佈會,會上有記者提問,2018年冬季採暖季即將來臨,大家很關心今年冬天天然氣供應問題,天然氣的保供工作進展如何?有分析認為,今年供暖季的天然氣需求可能會再創新高,那麼如何保障民生用氣的需求呢?

  孟瑋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改委、能源局與各有關部門、地方和企業一起,全力以赴、紮實推進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各項重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年已落實可供資源量2635億立方米,比去年增加249億方;各省區市全面完成全年供氣合同以及供暖季供氣合同簽訂,資源全部分解至各地;今年新開工儲氣項目近100個,預計可形成儲氣能力約160億立方米,比上年增加約35億立方米以上;管網互聯互通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南氣北送新增供氣能力大幅提升;目前主要供氣企業已基本完成儲氣庫注氣計劃。

  孟瑋指出,總體看,今年我國天然氣供需雖然處於緊平衡狀態,但居民用氣可以全額保障。下一步,我委和國家能源局將著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滿足民生用氣需求。

  一是嚴格以供定需。堅持從實際出發,有多少資源辦多少事情,嚴格按照合同供氣和用氣。今年供暖季已落實資源超過1200億立方米並分解至各地。全國民生用氣佔比40%左右,當前資源量完全可以滿足民生用氣需求。各地要抓好落實、科學安排,建立完善有序用氣機制,堅持“民用優先”,並把燃氣公交車、出租車納入民生用氣保障範圍優先落實和保障氣源。

  二是堅持以氣定改。堅持“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清潔煤則清潔煤”的清潔取暖方針,統籌推進清潔取暖工程。堅持先規劃、先合同、後改造,有序推進“煤改氣”。在改造完全到位並落實氣源之前,不得拆除原有供暖設備。

  三是完善應急預案。為應對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等特殊情況,我們制定了需求側調峰用戶清單,並提前與用戶進行銜接,盡最大可能提升應急調峰能力,做好極端情形下確保民生用氣的預案。

  四是壓實各方責任。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保障是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有關企業和天然氣行業管理、供應保障相關部門的共同責任。地方政府是保障民生用氣的責任主體,供氣企業是保天然氣安全、足量、穩定供應的責任主體,各有關職能部門負有指導監督的責任。我委、能源局將積極做好合同履行情況監管等工作。

  孟瑋強調,我們將與各方面共同努力,把今年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估計得更足一些,把解決的辦法準備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