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錫林浩特: 居家型牧民養老園 開啟養老新模式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8年07月21日 17: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退休老人斯琴高娃正在用竹板削成的薄片書寫蒙文書法作品。斯琴高娃退休前是一名老師,她 自幼喜愛 蒙古族傳統的 竹板筆書 法藝術。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中國網 錫林郭勒訊(記者倫曉璇)在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達布希勒特社區的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退休老人斯琴高娃正在用竹板削成的薄片書寫蒙文書法作品;而在園區的另一側,老人們身著鮮艷的民族盛裝,有的進行著緊張的沙嘎比賽,有的正在縫製精美的民族服飾……

  愛祺樂,在蒙語中是“ 孝順、照顧 ”的意思。 2014 年,錫林浩特市按照“集中居住、養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運作”的牧區養老服務模式,結合實際探索牧區養老新道路,採取廉租住房與公共租賃住房並軌運行的辦法,拿出 495套廉租房作為牧區老年人進城集中養老用房,拿出 10 套商業用房作為養老服務用房,建設了居家型的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總投資1.04 億元,佔地面積2.8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 3 萬平方米,設計床位 990 張。園區內 設有牧民綜合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慈善超市、社區活動中心、牧民餐廳、代收代繳等服務設施,形成了能夠滿足入住老年人衣、食、住、行、醫療、文化娛樂等多方面需求的養老綜合服務體系。目前,這裡已入住 495 戶、828 名老年人,其中養老育幼 158 戶,實現了 70% 蘇木鎮老年人進城養老。

  據統計,目前錫盟牧區人口 20.5 萬人,牧區 60 歲以上老年人 3 萬人,約佔 15% 。過去,因家庭條件、進城落戶等多種因素困擾,牧民養老一直延續著在牧區居家養老的傳統習俗,給牧民老年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的建設運營,實現了由傳統牧區養老向進城養老的轉變,大大降低了牧民進城養老的成本。為牧區老年人創造了一個有相同風俗習慣、相同生産生活方式、相同語言環境的集體生活空間。營造適合老年人相互交流、舒適溫馨的生活環境,使老年人的生活有照料、精神有慰藉,有利地促進了老年人身心健康 。同時,醫養結合的養老方式也緩解了老年人就醫難的問題,促進了老年人的健康養老。做到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老有所樂 使更多牧區老人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