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烏蘭牧騎老隊員憶往事:只有一位觀眾的專場演出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7月21日 1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烏蘭牧騎歌唱演員。 翟璐 攝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烏蘭牧騎老隊員憶往事:只有一位觀眾的專場演出

  中新網錫林郭勒7月21日電 題:烏蘭牧騎老隊員憶往事:只有一位觀眾的專場演出

  作者 烏婭娜 翟璐

  19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出隊為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勝利嘎查的牧民們帶來慰問演出。草地即是舞臺,藍天就是幕布,音響設備就位後,舞蹈、演唱、民樂合奏等節目悉數登場。

  圖為舞蹈表演。 翟璐 攝

  演出到一半時突現風雨,但這並未影響演員們的演出狀態和節目質量,牧民觀眾們的觀看熱情絲毫不減。57歲的老演員烏力吉圖介紹,演出時遇到惡劣天氣是常事。演出結束後,他向記者講述了烏蘭牧騎與牧民之間的感人故事。

  1957年,我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在蘇尼特右旗草原上誕生。這是一種隊伍短小精悍、隊員一專多能、節目小型多樣、裝備輕便靈活的小型綜合文化工作隊。

  圖為演員們在演出間隙拍照留念。 翟璐 攝

  1976年,15歲的烏力吉圖加入了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擔任舞蹈演員。“剛加入烏蘭牧騎的時候,條件特別艱苦,我們下鄉演出都是騎馬和勒勒車,要花費大量的精力在交通上,往往一走就是一個月。”烏力吉圖回憶道。

  在消息閉塞,文化生活貧乏的年代,烏蘭牧騎帶給牧民的是精神上的慰藉,烏蘭牧騎的演員在牧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烏力吉圖説:“有一次我們去一個蘇木慰問,那是一片沙漠,環境比較惡劣。演出結束了之後,聽説在幾裏地之外還有一位老大娘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到現場觀看演出。當時團長決定我們徒步走進去給老大娘一個人演節目。”

  圖為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們演出現場。 翟璐 攝

  在沙漠中步行兩個小時以後,烏蘭牧騎一行到了大娘家。烏力吉圖講述道:“老大娘看到我們來,激動得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看完演出感動落淚,拿出了珍貴的幾塊白方糖招待我們。臨走時我們團長偷偷給老大娘留了十塊錢,沒想到幾天后老大娘託人把錢給我們送了回來,説能看演出已經很感謝我們了,不能再收我們的錢。”

  正是因為這件事,讓烏力吉圖對烏蘭牧騎這個團體所呈現出的精神有了更深的認識,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烏蘭牧騎除了演出外,還肩負著宣傳、服務、輔導等任務,演員們經常將普法知識、國家政策、扶貧脫貧等內容編進節目中,用牧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正能量。

  圖為牧民在雨中觀看烏蘭牧騎演出。 翟璐 攝

  當天的演出也是19歲的呼蘇樂首秀。經過一個多月的排練,他對今天的表現還比較滿意。他説:“希望能傳承老一代烏蘭牧騎演員的精神傳統,為廣大牧民創作更多優秀的文藝作品。

  烏力吉圖感慨道:“如今是烏蘭牧騎發展的好時代,現在各方面的條件都好了,年輕人更應該把精力放在藝術創作上,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