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美麗中國長江行】益陽資江風貌帶:自然與人文對話,打造城市“會客廳”

中國新聞來源:華聲在線 2018年05月16日 2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資江風貌帶成了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資江風貌帶夜景。

白鹿灣廣場,靜靜依偎在資江邊,一片鬱鬱蔥蔥。

  華聲在線5月15日訊(記者 王一辰 實習生 魏欣)初夏的正午,驕陽似火,益陽市資江風貌帶上卻有不少居民駐足。在會龍山大橋南岸,由一閣一亭一軒一廊組成的白鹿灣廣場,靜靜依偎在資江邊,周邊一片生機盎然的綠植帶來絲絲清涼味道,四角亭內花鼓戲愛好者齊聚,聽戲哼曲,格外愜意。5月15日下午,“美麗中國長江行 共舞長江經濟帶 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來到資江風貌帶,這座“城市會客廳”正以嶄新的面貌迎接著媒體團的造訪。

  “過去資江河邊只有稀疏幾棵大樹,沒有這麼多風景可欣賞。現在新修了白鹿灣廣場,彩繪栩栩如生,綠化鬱鬱蔥蔥,我們這群花鼓戲愛好者也終於有了可以舒舒服服聽戲的場所。”家住資江風貌帶附近的趙光軍親眼見證著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現在,他每天都會來白鹿灣廣場轉轉,下午1點至5點,聽上幾段花鼓戲,晚飯過後又和家人一起來河堤漫步,觀賞兩岸夜景。

  資江風貌帶全長12.3公里,按照建設“海綿城市”的要求,集休閒、景觀、生態、防洪、排澇于一體。防洪大堤加固了,城市吸水、蓄水、滲水、凈水功能增強了,資江成為了一條“會呼吸”的河流。風貌帶生態、自然、親水景觀格局的成功打造,實現了防洪功能與景觀功能的有機結合,成為中心城區的一道靚麗風景和城市“會客廳”,也因此成了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

  “山與水的對話、城與山的對話、水與城的對話、自然與人文的對話”,一條回歸自然的風貌帶將從此鋪開益陽生態發展的嶄新畫卷。益陽市資江風貌帶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唐義松介紹,資江風貌帶項目建設總投資75億元,其中棚戶區改造投資33億元,基礎設施建設投入42億元,建設內容重點包括“水、岸、路、房、園、橋”6個方面。水,即以青龍洲為載體,建設水上樂園,同時,加強資江水環境治理,在保障水質達標的前提下,確保青山綠水常在,鄉容笑貌常駐。岸,即在確保防洪能力的同時,亮化、美化現有防洪大堤,建設生態體閒岸線,沿岸設置文化廣場、娛樂綜合體等。路,即拉通南北濱江路,提質相連通道。房,即以沿岸棚戶區改造為重點,進一步改善沿線人居環境。園,即建設“十園十景”,“十園”是指青龍洲公園、志溪河公園、會龍山公園、裴休公園、西流灣公園、碧津公園、歷史文化公園、鬥魁塔公園、三台塔公園、十洲公園,“十園”分別對應“十景”“十景”是指清州花島、志溪帆落、會龍棲霞、裴亭雲樹、西灣春望、碧津曉渡、甘壘夜月、鬥魁淩雲、三台晨曦、十洲分漲,同時打造會龍山、永申垸、明清古巷等特色産業園。橋,即新建設青龍洲大橋,提升西流灣大橋規劃設計,美化亮化資江會龍山大橋、清水潭大橋、龍洲大橋。

  益陽有5公里以上河流330條,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51個。為促河湖長治長美,益陽創新推行河長、河道督察長、河道警長和志願者工作站的“三長一站”工作機制,實現了市、縣、鄉、村四級河長責任體系全覆蓋。同時,推進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行動,深入開展水污染專項治理、農業面源污染和畜禽養殖污染治理,紮實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及重點工業污染源排查和加強河湖水生態修復。

  如今,資江風貌帶在建猶酣,已建成3段近9公里長的資江南岸風貌帶,沿路已完成部分重要節點的建設,包括白鹿灣廣場,會龍山大橋、清水潭大橋、龍洲大橋的美化亮化,明清古城魏公廟巷、玉陵坡巷、燈籠館巷的搶救性修復,迎賓東路提質改造。今年將加速完成資江北岸風貌帶建設,5月18日前完成迎水面建設並向市民開放,同時還將推進資江兩岸風貌帶重要歷史文化節點的建設與修復,包括鬥魁塔美化亮化、兔子山遺址保護以及龍洲書院和明清古城的規劃建設。結合當前已建成的資江南岸風貌帶,規劃建設一系列便民利民場所,包括停車場、公共廁所、服務點等。不久,一張自然清新、活力四射的生態旅遊新名片呼之欲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