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文脈頌中華:數字中國“數”説非遺——福州的1到10

中國新聞來源:海峽網 2018年04月22日 2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

  十全十美 高湖舞龍燈秀出盛世華彩

  ▲省級第三批

  

  在福州,有很多鬧元宵的傳統活動,倉山高湖舞龍燈就是其中之一。表演舞龍燈時,一人舞龍珠,另9人各持龍燈一節,“九節一珠”有“十全十美”之意。

  福州高湖舞龍燈,自唐代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福州高湖有六個自然村,村村都有俗稱“把社”的舞龍隊。

  高湖舞龍燈的舞法,出自皇家派系,與各地民間龍隊的舞法有極大差異

  在“把社”活動最盛時期,連七、八歲的孩童也以草繩扎成龍,學著大人舞龍嬉戲。場面十分熱鬧。

  遠方的客人們,以上十個非遺的故事,是否讓你對本次數字峰會的主辦城市福州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呢?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自古以來,文化與科技都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作為中華民族寶貴的核心資源之一,非遺文化的數字化建設,必將成為數字中國建設最重要和核心的內容之一,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的重要舉措。

  讓我們共同期待,在數字建設的這條道路上,全國各地的非遺文化能更加絢麗綻放,走得更遠,同時也離你更近,呼吸可聞,觸手可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