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文脈頌中華:數字中國“數”説非遺——福州的1到10

中國新聞來源:海峽網 2018年04月22日 2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

  一雙筷子 融合千年漆、箸工藝

  ▲省級第二批非遺

  一雙筷子小小兩根,卻蘊含著大乾坤。

  7000多年曆史的漆文化與3000多年曆史的箸文化在兩根筷子上相遇、碰撞,成就了中國漆器工藝美術獨特的一隅——漆箸。

  很多老福州對漆箸都不會感到陌生。它曾是福州人飯桌上的“常客”,有著2200多年的工藝歷史。曾經遍佈福州倉山的漆筷廠,經歷起起浮浮,如今只剩下少數幾家民營企業仍在堅守陣地。

  漆箸的製作工藝精巧絕倫,運用脫胎漆的髹蝕技法,以錫箔紋飾刻縷、髹漆、打磨、點綴結合,採用印花、貼花、琢花、火化鉛、倣景、錄藍等裝飾,漆筷上的圖案華麗鮮艷、晶瑩華貴。

  年逾六旬的張國天是福州漆箸技藝的傳承人,他潛心研究改進傳統漆箸技藝多年,將現代的技術和傳統的福州脫胎技藝相結合,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與成品率。

  一雙筷子,可以夾起無數福州人的舊時光。喜事用紅筷、喪事忌諱用白筷子……一雙筷子也表達著福州人含蓄的情感與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