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文脈頌中華:數字中國“數”説非遺——福州的1到10

中國新聞來源:海峽網 2018年04月22日 20: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

  七字一聯 銅落成文

  福州詩鐘顯才氣

  ▲省級第四批非遺

  七字成一聯,一炷香燃盡銅錢落地,必須詩成。這就是令福州舊時文人樂此不彼的一種遊戲 ——詩鐘

  詩人在集會寫作時利用特製工具焚香限時,在香上係線,下端綴以銅錢,香焚線斷,錢落入下面承接銅盤中,發聲如鐘,便立即收卷,這就是詩鐘名字的由來。

  沈葆楨、林則徐、陳寶琛、林紓、嚴復都是詩鐘的忠實愛好者。最早的福州詩鐘,也正是在他們的組織下誕生的。

  福州詩鐘代表性傳承人、福州三山詩社前社長郭道鑒老先生,今年已經92歲高齡。郭老説,每逢有重大節日,詩鐘社就會組織詩鐘活動,並且把詩作集結成冊。

  詩鐘寫出來的詩,不僅能用來閱讀,還能用來吟唱,凡是對仗工整的詩詞,用方言吟唱,別具韻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