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高質量發展助力生態文明(一線視角·兩會時間)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3月20日 0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把構建生態産業體系、實現綠色發展崛起作為從源頭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根本路徑”“動真碰硬解決生態破壞問題”“支持河西走廊清潔能源基地建設”……今年全國兩會上,甘肅如何實現跨越發展,成了不少代表委員議政建言的關注焦點。

  為什麼甘肅備受關注?審視全國2017年宏觀經濟數據就能發現,無論人均GDP還是居民人均收入,甘肅都處在全國的靠後位置。從發展稟賦上看,甘肅是內陸欠發達省份,經濟發展主要依賴重化工業。與此同時,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祁連山,生態環境非常脆弱,極易受到工礦農牧活動的侵擾。新時代新征程,像甘肅這樣經濟發展任務重、生態保護壓力大的地方,尤其需要正確處理好發展和保護的關係,蹚出一條既保護環境、也讓老百姓受益的發展新路。

  過去一年甘肅“頗不平靜”,自然生態、政治生態均出現嚴重問題。去年7月,中辦國辦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一批黨政幹部受到處分。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持續惡化,與相關主要領導幹部重表態輕落實、沒有堅決落實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指示有很大關係。如果往深處看,發展理念出問題,發展路子擺不正,不惜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追求眼前的經濟利益,是導致甘肅這麼多年發展無起色的重要原因。如果不能保護好生態,甘肅的未來發展將舉步維艱。

  去年以來,甘肅先後出臺有關保護區內礦業權分類退出、水電站關停退出整治、旅遊設施項目差別化整治和補償等一系列方案。其中有些還是全國首創,比如編制了我國第一個礦業權分類退出辦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為的就是糾正“重發展輕環保”的思想傾向,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經濟增長的做法。今年,甘肅將經濟增速目標確定為6%左右,歷史上首次低於全國平均增幅。有關領導同志坦言:這樣做,就是為了樹立一個鮮明導向,促使各級領導幹部自覺踐行生態文明理念。摒棄“速度情結”、不再依賴“傻大黑粗”,短期看經濟可能會有起伏,但卻為構建生態産業體系、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提供了難得的歷史契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強調,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要共抓大保護,來剎住無序開發的情況,實現科學、綠色、可持續的開發。對像甘肅這樣生態脆弱而經濟發展又很迫切的內陸省份而言,剎住無序開發、實現綠色發展,同樣有著強烈的警示和指導意義。不久前,甘肅出臺了構建生態産業體系推動綠色發展崛起的方案,提出培育壯大節能環保、清潔能源、循環農業等十大生態産業,促進傳統産業“脫胎換骨”、新興産業“強筋壯骨”,從源頭上解決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生態保護和産業發展“齊步走”,透過這樣一份路線圖,一個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甘肅值得期待。

  令人欣喜的是,甘肅的生態文明建設已經初見成效。在去年底首次發佈的綠色發展指數排名中,甘肅位居全國第十六位、西北第一。將綠色發展方式融入經濟發展的各個領域、産業發展的全過程,甘肅一定能守護好祁連山這座“母親山”,與全國同步跨入全面小康,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作者為本報甘肅分社記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