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梁家河村民説今昔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01月30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比山高,腳比路長。

  踏訪了延安梁家河村,深以為然。

  時逢寒冬,迎著冬日暖陽,出延安城,上高速路,一路上,山連著山,溝套著溝。一個多小時後,抵達深藏在陜北黃土高坡山坳裏的梁家河,舉目四望,全是山,星星點點的窯洞依山而建。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梁家河村插隊落戶,後來擔任大隊黨支部書記,在這裡勞動、生活了7年。

  “那時候,田,大都在山上,交通可不是基本靠走,全是靠走。村部連一輛自行車都沒有,到文安驛公社10多裏路,就一條羊腸山道,得走一個來小時。”梁家河村老支書石春陽給記者當起講解員。

  “當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這裡。”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回到闊別多年的梁家河,向鄉親們如是感慨,打動億萬國人。

  7個月後,習近平主席在美國西雅圖市發表的一次演講中説:“梁家河這個小村莊的變化,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

  走進這個“縮影”,記憶的閘門打開,每個人都會觸摸到自己生活過的土地和歲月。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

  “這光景好著咧,自來水都通到窯洞裏來了”

  掀開箅子上的籠布,是幾個玉米麵饃饃。

  “現在每天都能吃上肉,卻不敢多吃。患了高血壓、哮喘病,醫生讓少吃精的,多吃五穀雜糧,多吃蔬菜。”戴著金耳環銀手鐲,67歲的劉金蓮一邊往灶裏填柴火燒炕,一邊和記者聊著。

  劉金蓮的窯洞隔壁,就是知青窯。“知青舊居1號院”的牌子,挂在劉金蓮家的老窯洞上,窯洞懸挂著幾串黃澄澄的玉米和紅艷艷的辣椒,這兒是北京知青在梁家河的第一個住處,保持著原貌。

  這幾年來村裏旅遊的人越來越多,劉金蓮開了個小賣部,出售梁家河牌的紅棗、小米和布鞋,“我雖然大字不識,但也用上了微信支付,遊客可以掃碼付款,二女兒還在延川縣城開了家專賣店,遊客不便帶走的,留下地址,我讓女兒快遞發貨。”

  村上成立了梁家河鄉村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劉金蓮成為公司保潔員,負責就近打掃知青窯的衛生,月工資1200元,“沒想到老了還拿上工資了,這光景好著咧,自來水都通到窯洞裏來了。”

  如今,村民的飲用水源主要還是當年打的“知青井”。在此之前,梁家河吃水困難,在河邊挖個滲水坑取水,水質不好,也不衛生。

  “知青井”旁,一塊上書“飲水思源”四字的石碑矗立;村口的“知青淤地壩”,至今仍是梁家河最肥沃的一方良田……1975年10月接任梁家河村支書的石春陽,對村裏大事小情如數家珍:“1982年,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家家都吃上白饃饃;1988年,村裏通了電,村民更多知道了山外的世界;2000年,全村一次性退耕還林1532畝,村民不再上山種田,改為種樹……”

  當過20多年支書,除了“天下第一難”的計劃生育,石春陽説,最難做的工作是向村民徵收農業稅費,“最多時要收8種款項,那叫一個難收!2006年國家取消農業稅,一種款項也不許再收,還給農民發放良種補貼等,看病有新農合,養老有養老金。”

  石春陽眼見著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村裏道路從土路、石子路、水泥路到鋪上柏油路,現在開車到文安驛鎮上只要10分鐘。“上世紀80年代,村民普遍買了自行車;進入新世紀,摩托車又開始普及;這幾年,買小汽車的越來越多,八成農戶買了私家車,因為娃娃們大都回來了。”

  鄉村振興的一種探索

  “青壯年大都回村了,人改造環境,環境也在改造人”

  和全國眾多村莊一樣,有一段時間,梁家河只剩下留守的老人、婦女和兒童,村子冷冷清清。

  前些年,村裏也想請外出的能人返鄉創業,王保林就曾婉拒村幹部的邀請。

  46歲的王保林是個能人,高中畢業後外出打工,輾轉北京、內蒙古、山西等地20多年,一直從事玉米澱粉的加工銷售,有經營頭腦,做到公司管理層。

  3年前,聽説村裏要發展鄉村旅遊,王保林動心了。他返鄉後有了用武之地,擔任村旅遊公司總經理,“除了財務、講解這些專業性較強的崗位,公司吸納了120多名村民就業,全村土地和102孔窯洞流轉到公司統一經營。2017年,旅遊公司收入1100萬元。”

  再也不是“貧窮”“落後”的代名詞,再也不過“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如今的梁家河,家家戶戶有事幹:種蘋果,搞養殖,辦農家樂,開農家客棧。

  王保林的妻子在村口開了一家農家樂“禾豐山莊”,可同時接待280人,“這兩年光山莊每年收入七八十萬元。”

  “回家確實比在外面漂著強。”王保林説,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那一刻,我知道梁家河的路走對了。”

  “如果家裏好好的,誰願意背井離鄉到處跑?”31歲的張星接過話茬。他一度10多年沒在村裏過春節,“漂”在西安、延安等地,要麼當廚師,要麼幹鋼筋工,兩個職業輪流做。“村旅遊公司一成立,我就回來了,開電瓶觀光車,月工資3000元,比在外面掙得少些,但能顧家。”

  張星剛註冊了一家企業,名為“梁家河張大嬸農産品有限公司”,主營石磨面,準備春節後實體店、網店一起開張。

  梁家河村委會對面,是石春輝開的3孔窯洞賓館,“去年收入兩萬多元,發家致富談不上,養家糊口還可以。”石春輝笑呵呵地説。

  石春輝的兒子在延川縣城開過照相館,生意不景氣,回到村旅遊公司開電瓶車。“青壯年大都回村了,人改造環境,環境也在改造人。”石春輝舉了個例子,“以前隨手就把抽完的煙盒扔了,現在都拿著,扔到垃圾桶,怎麼好意思再當眾扔?都是街坊鄰居在打掃衛生,都亂扔村裏怎會這麼乾淨?”

  有大學問的一個小村莊

  “大道理咱不會講,但,新時代,能行!”

  上午路過鐵業社時,幾個人正在宰羊,下午走進鐵業社時,鍋里正咕咚咕咚燉著羊肉,香氣撲鼻。

  “花1000多元買了只羊,提前置辦點年貨。”鐵匠梁玉前笑著把記者迎進鐵業社。

  梁玉前17歲起在文安驛公社打鐵,梁家河沒有鐵匠舖,村民買農具、修農具要到公社甚至縣城,來來回回耽誤時間。為方便群眾,1974年,梁家河村黨支部組織開辦了鐵業社,梁玉前等人被請回村裏,負責修理農具,並打造鋤頭、镢頭、鐮刀。

  “那時候支部領導晚上常到鐵業社了解情況,有時還掄起大錘幫著我們鍛打,‘打鐵還需自身硬’,我那時就聽到過。”這位每晚必看《新聞聯播》的鐵匠早已練就“火眼金睛”:“十九大後的説法是‘打鐵必須自身硬’。”

  村裏辦鄉村旅遊,63歲的梁玉前重操舊業,讓遊客多了一個體驗之處,“現在幾乎沒人買農具了,主要賣一些花鏟、花鋤等實用的小件,平均每天也有100多元收入,每月還有132元的養老金。”梁玉前一邊忙著燉羊肉一邊説,“大道理咱不會講,但,新時代,能行!”

  鐵業社只是梁家河當年眾多“從無到有”創舉中的一個,最讓梁家河人提氣的還是,時任梁家河黨支部書記習近平帶領群眾,克服重重困難,1975年修起了陜西省第一口沼氣池,打破了“沼氣不過秦嶺”的斷言。同年9月20日,《延安通訊》通欄刊登長篇通訊《取火記》,濃墨重彩地作了報道。

  采寫這篇通訊的曹谷溪現年78歲,他端詳著已發黃的報紙,説自己的得意之筆還是在文中記錄下樑家河黨支部的一句話:“他們豪邁地説:‘困難面前有我們,我們面前無困難!’”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