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山東 房公訓:一句承諾 一生追尋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9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萊蕪市茶業口鎮的雙山泉村,有一座遠近聞名的烈士墓。青石墓碑一塵不染,墓碑周圍林木環繞,這一切都是得益於一位87歲的義務守墓人——房公訓。

  烈士墓的主人是抗日烈士鐘效培,于1942年在萊蕪市茶業口鎮開展抗日工作時,遭日軍襲擊身負重傷。

  山東省萊蕪市茶業口鎮雙山泉村村民 蘇啟貴:“不敢讓他在村裏住,就安排在這個地方。房公訓老人當時才13歲,是兒童團團長,因為他目標比較小,就讓他來送飯。”

  鐘效培最終因傷勢過重而犧牲,他的臨終囑託在13歲的房公訓心裏烙下了深深的印記。為烈士守靈、尋親,成了房公訓一輩子的心願。

  山東省萊蕪市茶業口鎮雙山泉村村民 蘇啟貴:“重新給他圓的墳,都給他修起來。房公訓又花錢給他立的碑。”

  墓修好了,房公訓幾乎每天都要去墓前坐上一陣子。但老人心頭仍有一事牽掛,那就是為烈士尋親。2002年春,已經74歲的房公訓不顧家人反對,毅然踏上了去江西南昌的火車。此後在接下來的幾年裏,他又接連四次獨自前往江西。為了幫烈士尋親,老人甚至把舊村改造的補償款全部搭了進去。經過13年的不懈尋找,房公訓終於找到了烈士鐘效培的侄子——鐘鉛元。

  烈士鐘效培的侄子 鐘鉛元:“謝謝您,幾十年您在這裡,辛苦了。”

  一份囑託、一生追尋,房公訓老人用73的執著堅守兌現了當年的承諾。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