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入圍影片《鏡子》首映典禮暨交流會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4月16日,在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召開之際,紀錄單元的影片放映活動先期展開。在200多部提名的紀錄片作品中,由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出品的真實電影《鏡子》脫穎而出,入圍終審環節,它將於另外四部優秀的紀錄影片角逐紀錄單元最佳中國長片獎。

  4月16日下午13點30分,真實電影《鏡子》在國家圖書館學津堂舉行首映典禮暨交流會。《鏡子》這部影片經過《天網》欄目十年的醞釀與策劃,兩年的拍攝與製作,在中視前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的大力協助下最終完成。

《鏡子》總導演、《天網》欄目製片人盧釗凱發言

《鏡子》總導演、《天網》欄目製片人盧釗凱發言

《鏡子》導演范永東就創作初衷和創作感受做了專題發言

《鏡子》導演范永東就創作初衷和創作感受做了專題發言

  在影片放映之前,《鏡子》總導演、《天網》欄目製片人盧釗凱,《鏡子》導演范永東就創作初衷和創作感受做了專題發言。《鏡子》是中國首部深度探討家庭情感教育的真實電影。影片講述了一個關於心靈回家的故事。三個家庭因孩子輟學而陷入困境,父母們無奈將孩子送入一所特殊學校接受“改造”,卻意外地讓自己接受了一次觸及靈魂的啟蒙教育。父母對孩子滿滿的愛有時卻造成了滿滿的傷害,這究竟是為什麼?“問題孩子”的背後往往有一個問題家庭教育模式的存在。影片以代際情感問題為切入點,通過客觀冷靜地真實紀錄,呈現三個家庭的社會學樣本,以情感教育缺失這一新視角,重新審視當今時代中國家庭面臨的親子關係、親密關係等情感問題。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鏡子,而家庭更是社會的一面鏡子。紀錄片在充分呈現社會生態複雜性的基礎上,給觀眾提供了充分的思考空間,讓心靈回家!讓愛不再變成傷害。

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 王廣令 致辭

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總監 王廣令 致辭

首映禮主持人 任魯豫

首映禮主持人 任魯豫

  在受邀參加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之前,這部影片的推出首先得到了中央文明辦相關領導和同志的認可,在他們的組織協調下,《鏡子》的主創團隊分別於4月1日、4月5日和4月11日開啟了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首都師範大學和河北省石家莊二中的校園放映活動,在此期間,家庭情感教育、孩子的自我成長等話題引發了廣大師生和家長的熱烈討論。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聯合總校校長劉彭芝對本片給予了高度評價,“看完以後真的心潮澎湃,很震撼,很激動,跟我有共鳴。兩會剛完十九大之前推出這個片子太重要了,要引起全社會的關注。我也很感謝中央電視臺,能夠在這個時候適時推出這個片子”。

  首都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家庭情感教育講師鐘曉琳認為,“如果用關係思考愛這樣一個主題,它可以跳出家庭,影片絕對不只給家長看,作為教育者,包括從事教育相關的文化工作者都需要看這個影片。因為關係是一個開放性的,包括老師對待孩子,包括領導對待員工,都可以從這裡面折射。我覺得它可以讓我們整個社會反思愛和關懷的主題。”

  國內知名實戰派心理諮詢專家張久祥在《鏡子》走進石家莊第二中學活動中表示,“這是我看到央視拍的、與心理有關的節目當中最接地氣的,直入父母、還有成長中的青春期孩子心靈深處的穴位點,接觸得最近的。”

  首都文明辦未成年人工作處處長常建軍在《鏡子》走進首都師範大學活動中評價認為,《鏡子》這部片子反映出真實的社會現實問題,是關乎孩子成長、家庭和諧、社會穩定的大問題。這個片子播出,必將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讓全社會更加重視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應做好發行宣傳活動,在學校、婦聯、家長中廣泛播出,擴大影響。

  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分享了觀看《鏡子》的感受:“我的感受是非常真實,因為這種跟蹤拍攝中間沒有太多的造作……我覺得這部片子值得中國的家長們看一看,因為對於孩子教育的啟示還是蠻深刻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就看家長是不是好家長。”

  真實電影《鏡子》放映之後,來自紀錄片、教育、心理、傳播等各領域的國內外專家針對如下議題展開了熱烈的交流和探討。

  1.“問題”孩子的“問題”出在哪?

  2.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學習什麼?

  3.家庭教育需要什麼樣的情感教育?

  4.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如何自我學習?

  5.這部影片選題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CCTV-12)將於2017年4月19日至21日每晚20:07播出紀錄片《鏡子》的三集電視版。同時,紀錄片《鏡子》將於2017年4月19日中午12點通過央視網進行網絡首映,在19日至21日期間分段播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