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媒體:189項中國高鐵標準成為世界標準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9月17日 22: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郵政近日發行《第三十九屆國際標準化組織大會》紀念郵票。

  王建康攝(人民視覺)

  近日,在北京舉行的第39屆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大會(以下簡稱“ISO大會”)再次將中國標準工作聚焦在世界舞台中央。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中國在世界貿易格局中也正經歷著從“中國製造”向“中國標準”的角色轉變。

  標準評定影響80%世界貿易

  “標準”一詞對普通民眾而言可能稍顯“無感”。但當提到“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3C認證”,多數人則會感到熟悉。從某種意義上説,這些認證標準是人們確認産品質量和安全性能的“定心丸”,指導著人們的經濟行為。

  “三流企業做産品,二流企業做品牌,一流企業做標準。”確立標準是企業做大做強的不變信條。事實上,正是由於英特爾確立了中央處理器(CPU)標準、微軟把持了操作系統的標準、蘋果主導了手機應用標準,這些巨頭才能牢牢掌握國際市場競爭和價值分配的話語權。而作為國際貿易的“通行證”,標準認證是消除貿易壁壘的主要途徑。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美國商務部的研究表明,標準和合格評定影響了80%的世界貿易。

  作為覆蓋世界國民總收入98%和全球人口97%的標準化組織,ISO被稱作“技術聯合國”。而作為ISO的最高權力機構,ISO大會是世界標準領域最重要的會議之一。

  “中國希望承辦ISO大會,與世界各國和地區分享國際標準化實踐經驗和成果。”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表示。

  我高鐵標準成世界標準

  “得標準者得天下。”這句話揭示了標準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輸出“中國標準”一直都被視為最高追求。

  “國外高鐵距離一般只有1000公里左右,中國高鐵則一般在2000公里以上,適應中國這種國情、路情的動車標準當然與眾不同。”當談到高鐵製造的“中國標準”,中國鐵路總公司總工程師何華武這樣表示。

  從2012年開始,中國鐵路總公司在中國開展了“中國標準”動車組研製工作。中國幅員遼闊,地形複雜,氣候多變,被極寒、霧霾、柳絮、風沙“淬煉”出的“中國標準”正逐漸超越過去的“歐標”與“日標”,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採用。

  同樣,在數字電視領域,中國數字電視標準成為國際電信聯盟國際標準後,已被全球14個國家採用,覆蓋全球近20億人口,帶動了中國多個數字電視品牌走出國門。

  如今,中國在國際標準制定方面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日益增強,由中國提出和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數量逐年增加。截至今年5月,中國已有189項標準提案成為ISO的國際標準,特別是在高鐵、核電、通信、汽車等領域,中國在國際標準上實現了從跟隨到引領的跨越。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標準”成為“世界標準”,曾有韓國媒體這樣報道,“包括高鐵、核能等在內的中國高端製造業正在迅速擴展世界市場,由此帶來的是‘中國行業標準成為世界標準’”。

  加快中國標準“走出去”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如今的中國正在大力推進標準化事業改革發展,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和地方標準總數超過10萬項,企業標準超過百萬項,已經基本形成覆蓋一、二、三産業和社會事業各領域的標準體系。

  不斷提升的影響力也意味著更大的全球責任。作為ISO常任理事國,中國在國際標準制定和促進世界經濟合作、互聯互通中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角色。

  根據《標準聯通“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5—2017)》,中國將加快制定和實施中國標準“走出去”工作專項規劃,助推國際裝備和産能製造合作。在電力、鐵路等基礎設施領域,高端裝備製造、生物、新能源等新興産業領域以及中醫藥、煙花爆竹、茶葉等傳統産業領域,推動共同制定國際標準;同時,在設施聯通、能源資源合作等方面,組織翻譯500項急需的中國國家、行業標準外文版,促進“中國標準”的對外傳播。

  “中國正在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鼓勵各利益相關方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通過實現標準化合作助推世界各國間經濟貿易合作,充分發揮標準化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基礎和支撐作用。”田世宏表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