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奧運賽場凝聚著愛國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6年08月21日 1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者:謝偉鋒

  裏約奧運會的賽程已經接近尾聲,中國運動員在萬里之外的奧運賽場上精神和精彩,早已在國內迴響不斷。每晚,國內的體育場上,總能看到成群結隊的跑步愛好者,他們穿著整齊劃一,邊跑邊喊口號“奮勇拼搏!我愛中國!”這些業餘愛好者雖只是簡單的強身健體,但顯然,中國運動員在裏約奧運會展示出來的精氣神,著實給了他們不小激勵,甚至産生了“身在其中”的運動氛圍。

  而就在8月21日中國女排和塞爾維亞女排爭奪奧運冠軍的前夜,微信朋友圈中滿屏幕都在刷著同樣的信息——“21日早晨勿擾,唯一安排,看中國女排!”而據中國媒體的預判,這一天的中國女排奪金賽,肯定會創下收視狂潮。億萬觀眾的內心,都將把牽掛賦予中國女排,也都將把期許,放在那可能在最高領獎臺上升起的五星紅旗。

  中國女排乃至於整個中國奧運集團吸引著國人的眼球,這不僅是她們的競技水平和整體風貌,更關乎于我們對於愛國的那一份集體精神的承載。想到,在去年女排大獎賽香港站,中國與泰國隊賽前熱身時,場地上突然奏響了中國國歌,女排姑娘們一下子停止所有的運動熱身,在不同的位置注視國旗。這一幕,讓愛國從激烈拼搏的賽場上蔓延到全民關注的場下。而現在,中國女排擊敗了“天時、地利、人和”的衛冕冠軍巴西女排,更是把國人的愛國主義沸騰到頂點——這刻,永不服輸的女排精神,用一次充盈了國人的內心世界,立體而豐富。

  何止是中國女排,在裏約奧運會賽場上頑強拼搏的中國健兒,一次又一次鼓舞著國人的熱情和士氣。乒乓球、跳水等夢之隊在對金牌探囊取物;鐘天使和宮金傑奪得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舉重大力士們頂住場內場外壓力摘金奪銀……然而,在奧運賽場上取得的中國榮耀,並沒有捷徑可走,除了拼搏、努力、再拼搏之外,別無他法。

  這種在奧運賽場上的奮勇拼搏精神,正是契合了這個時代的最大價值觀,也符合國人對於愛國精神的追求。它不僅是體育領域的代名詞,也是民族奮起的代表。且看,新加坡游泳運動員斯庫林獲得奧運金牌之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都成了他的粉絲,其本人也成了議會的座上賓;越南選手黃春榮奪得本國首金,回國後成了民族英雄;而揚名立萬的NBA巨星們,為了一睹女子游泳奧運金牌獲得者萊德基的風采,寧願在門口乾等一個多小時……這並非是誰對於金牌的盲目崇拜或偶像追隨,而是全人類都推崇優秀運動員這種奮力拼搏的精神。不管是誰,不管在哪,這都被視為國家的精神財富,也是民族為之驕傲的歷史。

  而中國奧運健兒得失和沉浮,都給予國人一致的愛國激發。因為,中國奧運健兒,無時無刻不牽連著你我的國家歸屬感。

  愛國主義是具有獨特的時代特徵,這不僅僅在賽場上,更體現在國家多方面能否木秀于林的實力展現。畢竟,體育只是一個小切口,更大的舞臺還在後頭。中國健兒在奧運賽場奮勇拼搏是一時,愛國主義於心是一世。這是時代的賦予,也是我們的堅信。(謝偉鋒)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