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健兒奪奧運獎牌 這些“洋教頭”也是背後功臣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20日 0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健兒奪奧運獎牌這些“洋教頭”也是背後功臣

  當地時間8月12日,裏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由宮金傑和鐘天使組成的中國隊以32秒107奪取金牌。圖為中國隊在比賽中。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中新網8月20日電 裏約奧運接近尾聲,中國奧運健兒在此次奧運會上攬金奪銀,而在榮譽和獎牌背後,除了中國教練員、運動員的艱苦付出外,還有一群“洋教頭”同樣是背後功臣。這些外籍教練來到中國傳授畢生絕學,他們的付出鑄就了中國軍團的輝煌。

  法國教練本努瓦:助自行車項目實現金牌零突破

  中國被稱為“自行車王國”,但是在自行車運動競技方面卻沒有拿得出手的成績。本屆奧運,“自行車王國”奧運無冠的歷史隨著宮金傑、鐘天使在女子競速團體賽的奪冠被改寫。

  把兩人送上金牌領獎臺的是中國自行車隊的法國籍教練本努瓦。為了執教中國運動員,本努瓦和家人搬到中國定居。2014年起,宮金傑和鐘天使開始在本努瓦的指導下搭檔訓練,終於在裏約實現奪金夢想。

  “太值得了!但不管結果如何,我都不會後悔,在中國我經歷了非常好的時刻,非常喜歡我的隊員們。這次金牌只是錦上添花,沒有這個成績我也會非常熱愛這裡。”本努瓦賽後説。

  “他很懂我們”,宮金傑這樣評價自己的“洋教頭”,“我們彼此非常信任,我們欣賞他,他也欣賞我們,我們互相接受。他知道什麼時候該鼓勵我們,也知道我們每個人的情緒變化。”

  在北京時間8月18日上午結束的裏約奧運會跆拳道男子58公斤以下級金牌賽中,中國選手趙帥6:4戰勝泰國選手漢帕,獲得冠軍,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裏約奧運上獲得的第19金。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韓國教練金榮稹:男子跆拳道奪冠的幕後英雄

  本屆奧運會,中國男子跆拳道創造歷史:趙帥在男子58公斤級比賽中奪冠,這也是中國男子跆拳道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趙帥此次奪冠,離不開執教10年的韓籍教練金榮稹的付出。

  自2006年執教中國跆拳道男隊以來,金榮稹從一個中文字都不懂的外國人,成為能夠流利用中文對話的“中國通”。更加難能可貴的是,金榮稹能夠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制定戰術。

  在裏約賽場擊敗對手奪冠後,趙帥也奔下跆拳道場,和自己的外籍教練緊緊擁抱: “感謝金榮稹,這一刻的勝利也屬於他。”

  8月11日晚,中國女子重劍隊在裏約奧運會的比賽中不敵強敵羅馬尼亞隊,獲得銀牌,未能再續四年前倫敦奧運會的輝煌衛冕冠軍。比賽結束後,主教練法國人勒瓦瓦瑟與隊員孫玉潔親密交流,孫玉潔還獻上香吻。孫玉潔將老瓦稱為爺爺,老瓦則把隊員們叫做可愛的女孩。中新網記者 沈晨 攝

  法國教練勒瓦瓦瑟:獨挑中國重劍隊大梁

  裏約奧運會上,中國女重決賽收穫銀牌,幕後功臣法國教練勒瓦瓦瑟也逐漸走入中國人視野。

  生於1948年的勒瓦瓦瑟被隊員親切地稱為 “瓦爺爺”,這個時而搞笑、時而嚴厲的老頭是法國著名擊劍教練,曾培養出1996年奧運冠軍弗雷塞爾。

  2012年倫敦奧運,勒瓦瓦瑟率隊獲得中國擊劍史上的首枚金牌,4名隊員在摘得金牌後,集體“膜拜”老瓦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裏約奧運摘銀,隊員們也親吻爺爺的臉頰表示感謝。

  在裏約奧運之後,“瓦爺爺”即將退休,不過他説,即便不在中國隊執教,我也不會去任何別的國家,“我會一直待在這裡,繼續從事和擊劍有關的工作,我愛擊劍,我愛中國!”

  美國教練蘭迪·亨廷頓:給中國田徑帶來“質變”

  本屆奧運會,中國短跑歷史再度被刷新:蘇炳添、謝震業雙雙闖入男子100米半決賽,男子4X100米接力闖進決賽。在突破背後,美國教練蘭迪·亨廷頓功不可沒。

  3年前,這位曾經帶出過男子跳遠世界紀錄保持者邁克爾·鮑威爾和前三級跳世界紀錄保持者班克斯的頂級教練來到中國,執教跳遠隊的6位選手。

  如何利用臀肌發力、如何加強壓線技術、如何改善起跑技術……亨廷頓帶給田徑隊全新的訓練方式,重力球訓練、皮筋套裝這些國外的新式訓練“神器”如今也成為國家隊的常備武器。

  運動員説,亨廷頓是一個“多事的老頭”,因為他對任何一個項目都很關心,很願意指導運動員訓練。也正是亨廷頓的“多事”,給中國田徑帶來質的飛躍。

  花樣游泳中國組合黃雪辰/孫文雁

  日本教練藤木麻祐子:快樂訓練助中國隊摘銀

  裏約奧運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決賽中,中國組合黃雪辰、孫文雁摘得銀牌。她們的教練是曾代表日本隊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獲得銅牌、執教過西班牙隊和美國隊的41歲的藤木麻祐子。

  藤木自2014年仁川亞運起在中國隊執教,並移居北京。為了使隊員能夠積極主動地投入訓練,她不斷努力營造快樂的訓練環境。訓練時,藤木總是第一個到達泳池,然後播放起節奏明快的音樂迎接運動員。

  為了讓隊員們學到東西,她還與各隊員用英語交換書寫日記。藤木堅持認為,“不希望她們覺得這是一項工作。花遊只有從心底想要遊好才能更上一層樓。”

  “不論是運動員、教練、還是工作人員,大家地位都一樣”,藤木説,這就是她的訓練哲學。(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