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最北高鐵開通首年:突破“極寒”運送旅客超千萬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7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最北高鐵開通首年:突破“極寒”運送旅客超千萬

  圖為中國最北高鐵運行一週年發車現場。 姜南 攝

  中新網哈爾濱8月17日電(記者 王棟樑)哈爾濱鐵路局17日對外發佈消息,截至今日,中國境內緯度最高的寒地高速鐵路——哈齊高鐵在經歷了極寒和酷暑天氣的多重考驗後,成功的完成了首年的安全運行,累計運送旅客約1251萬人次,日均運送3.4萬人次。

  哈齊高鐵于2009年11月開工建設,全長279公里,是中國目前緯度最高的高寒地區高速鐵路;該條高鐵聯通了中國東北地區的三個重要城市哈爾濱、大慶和齊齊哈爾,是中國最北省份黑龍江省內的第一條城際高速鐵路,該線于2015年5月進入聯調聯試,2015年8月開通運行。

  圖為中國最北高鐵運行一週年列車乘務員為旅客送蛋糕。 姜南 攝

  “哈齊高鐵一整年的安全穩定運行,將為中國高鐵在極寒天氣條件下長期運行積累重要的運營經驗。”哈爾濱鐵路局哈爾濱動車段副段長張宇向記者表示,2016年春運期間,哈齊高鐵沿線遭遇了最低零下40度極寒天氣條件,哈爾濱鐵路局迅速組織相關單位和專家進行抗寒技術攻關;最終,經過對動車組車體零件、密封膠條、制動系統等19個重點項目進行的防寒改造,成功幫助哈齊高鐵在中國北方極寒天氣下安全“越冬”。

  圖為中國最北高鐵運行一週年列車上“動姐”合影。 姜南 攝

  據哈爾濱鐵路局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哈齊高鐵開通運營以來,先後經歷4次調圖,目前每日開行34對動車組列車;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創出單日運送旅客6.2萬人次的最大客流記錄。“哈齊高鐵開通以後,迅速拉近了沿線幾個城市之間的距離,‘同城生活’如今成為中國北方高鐵沿線人們最大的福利。”該負責人説。(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