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他們不僅是奧運賽場上的贏家,更是超級學霸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5日 06: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15日電 奧運賽場上,運動員為國出征,留下光輝戰績;賽場之外,他們中的不少人又有另外一重身份——名校學霸。這樣“文武兼修”的運動健兒層出不窮,一次次顛覆人們對於體育運動員的傳統認知。不知他們的履歷會不會讓你目瞪口呆呢?

  中國帆船選手徐莉佳在比賽中。

  雙料“學霸”徐莉佳:南安普頓大學碩士在讀

  本屆裏約奧運女子單人艇激光雷迪爾項目中,中國帆船選手、倫敦奧運冠軍徐莉佳三次被取消成績,無緣獎牌輪。但她超強的實力、比賽時展示出的韌勁讓中國網友震驚不已。

  賽場之外,徐莉佳在學業上也展示了超人的能力——畢業于名校上海交通大學,隨後又赴英國名校南安普頓大學深造。她的老師回憶,在交大期間,徐莉佳每天按時上下課,即使被傷病困擾也不會缺席,所以才能經過嚴格考核按時畢業。

  等到9月,徐莉佳會返回南安普頓大學完成碩士學位,“帆船是人生很重要一部分,但它不是全部。除了帆船除了賽場,我還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

  當地時間8月8日,裏約奧運會女籃小組賽第二場,中國女籃101:64戰勝塞內加爾,取得了本屆奧運會的首勝。圖為邵婷與塞內加爾隊球員爭球。

  女籃明星球員邵婷:北師大在讀博士

  “打球的運動員裏學歷最高的,學歷高的人裏打球最好的”,這句話是中國女籃選手、首位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的女博士邵婷的真實寫照。

  作為女籃世錦賽頭號得分手、WCBA總決賽MVP,27歲的邵婷是中國女籃近年來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

  更加令人欽佩的是,邵婷在學業上同樣非常出色。從本科,到碩士,再到北師大教育學在讀博士,邵婷儼然是不折不扣的學霸。訓練後補文化課,世錦賽上趕論文,對邵婷來説都是常態。難怪有不少網友在得知邵婷的履歷後連呼“跪拜學霸!”“請學霸收下我的膝蓋!”

  裏約奧運會,中國男子花劍收穫團體賽第五,雷聲接受採訪。

  劍客書生雷聲:北京大學碩士

  倫敦奧運男子花劍金牌得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碩士——裏約奧運開幕式上的中國旗手雷聲,將“劍客”與“書生”雙重身份完美結合。

  早在2008北京奧運時,雷聲就已拿到廣州體育學院本科學歷,但他選擇繼續深造來充實自己。在北大新聞學院廣告係,他專心致志融入大學生活,不逃課、不挂科,順利拿到畢業證。

  完成本科學業之後,雷聲又選擇了跨專業讀研進修,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讀MBA的碩士課程。備戰裏約奧運期間,他也仍然堅持上課,最終在距離裏約奧運還有一個月時完成碩士學位。

  裏約奧運馬術個人三項賽場地決賽中,華天排名第八。

  奧運騎士華天:英國布裏斯託大學

  他是奧運馬術百年史上最年輕的三項賽騎手,也是第一位參加奧運馬術比賽的中國騎手;他不僅以高顏值的外形引起媒體關注,同時還是英國名校布裏斯託大學畢業的學霸——他就是代表中國出戰裏約馬術賽場的華天。

  中學時期,華天就讀于英國著名的伊頓公學,大學則在布裏斯託大學航空工程系就讀。這是英國歷史上著名的六所“紅磚大學”之一,共産生了12位諾貝爾獎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華天10年前為代表中國隊參賽放棄英國國籍。此次,裏約奧運上,華天在馬術個人三項賽場地決賽中排名第八,這是中國馬術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美國小將萊德基在裏約奧運奪得4枚金牌。

  “泳學雙霸”萊德基:斯坦福大學新生

  19歲的美國小將萊德基是國外“學霸界”值得一提的代表人物。在近年來參加過的所有世界大賽上,這個女孩少有敗績。倫敦奧運、巴塞羅那世錦賽、喀山世錦賽、裏約奧運,她幾乎包攬自由泳短距項目全部金牌。

  雖然在各大賽事中摘金摘到手軟,但萊德基從未考慮轉為職業游泳運動員。今年夏天,她收到斯坦福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和獎學金,為此她已經拒絕了職業泳壇。

  “我不想放棄自己泳池外的生活,與游泳比賽一樣,學習也給我帶來樂趣”,拒絕職業泳壇讓萊德基沒有工資收入和廣告商贊助,不過她説,自己比賽的動力不是金錢,而是競技的樂趣。

  有“教授”之稱的澳大利亞游泳選手卡梅倫?麥克沃伊。

  泳壇“教授”麥克沃伊:物理和數學雙學士學位

  有著“教授”美稱的澳大利亞游泳選手卡梅倫·麥克沃伊也是不折不扣的學霸:現年22歲的他在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攻讀榮譽理學學士學位,主修物理和數學,還喜歡在社交網站上回答粉絲關於物理和數學的問題。

  對於自己的學業,麥克沃伊説,自己學到的知識可以幫助理解為什麼在游泳時一些技術姿勢比另一些更好,還能在健身房中找到各種變得更強的運動方法。

  “最大的益處在於,當我被訓練搞得身心疲憊時,學術給了我一個世外桃源。”麥克沃伊説,數學和物理給了自己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這使我知道,生活不只有泳池”。

  又要學巨艱深的理科,又要訓練,又要比賽……面對搞定一切的麥克沃伊,粉絲不禁大呼“太厲害了,膜拜!” (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