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奧運呼喚“最好的自己”(體壇名人説奧運)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05: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什麼時候能夠派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中國運動員何時能夠得到一塊奧運金牌?中國何時能夠舉辦奧運會?百餘年前的舊中國,一批受到“奧運”這一新事物強烈衝擊的仁人志士發出了震撼的“奧運三問”。

  2008年,北京以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為“奧運三問”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那一年之後,中國很多民眾對奧運會和相關體育項目的認識都有了一個非常大的改變,對體育本身也更為重視了。很多項目之前在國內可能普及較少,但是通過奧運會這個大的舞臺,很多人認識到了還有這麼多好玩兒、有意思、有挑戰的體育項目。

  根據安排,我每年都會定期去國外訓練一個月,至今已經持續有9年。這期間,我一直比較關注體育項目的普及情況。最開始,我發現國內體育項目的普及程度確實不如國外,民眾所從事的體育項目也很單一。但2008年以後,人們對體育的熱情逐年上漲,特別是從事的項目種類也大為增多,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明顯步入一個快車道。比如,人們從事的項目不再局限于跑步、打球、游泳,而是拓展到了擊劍、跆拳道、冰雪項目等很多種類。冬天,很多滑雪場經常出現爆滿。

  中國民眾對於體育的熱愛與日俱增。就拿北京來説,隨著2022年申冬奧的成功,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對於冰雪運動的熱情明顯提高,最近一年多時間裏就有十多家滑冰場掛牌開張。

  靜靜回想2008年北京奧運會,它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金牌獲得者們的笑臉和那些不斷挑戰自我的運動員。其實,2008年對於我個人的運動生涯而言也是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正是那一年,我從短道速滑項目轉向了練習我現在所從事的速度滑冰項目。也可以説,正是從那開始,我才開始走上了自己的奧運之路。

  奧運會4年一屆,而一個運動員的競技高峰期通常也只有4到8年。因此,如果一個運動員能參加一到兩屆奧運會,就已經非常幸運了。從這個意義上説,那些能夠堅持參加三屆甚至四屆奧運會的人,展現出積極參與、鍥而不捨的奧運精神,其意義早已超過能否獲得獎牌本身。

  事實上,體育運動無論是否走專業道路,它都特別有益於一個人的身心健康,可以讓一個人在運動中有不同的體驗和快感。普通人選擇一兩個運動項目作為業餘愛好,不僅可以鍛鍊身體,還有益於日常的學習和工作。

  北京成功舉辦了2008年夏季奧運會之後,大家對中國舉辦一屆冬季奧運會自然産生了更大期待。如今,我們祖國很強大,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也一定會像2008年那樣成功!

  2016年裏約奧運會正在進行,我也祝願中國所有從事夏季奧運會項目的運動健兒們能夠在裏約奧運會上發揮自己最佳的狀態和最高水平。冠軍雖然只有一個,但每一個運動員如果做到不給自己留遺憾,發揮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就足夠了。因為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這就是成功!

  (作者張虹為著名運動員,中國冬奧會歷史上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獲得者)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