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預祝中國奧運代表團再創佳績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8月06日 11: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取自奧林匹亞赫拉神廟前的聖火,今天將在巴西裏約熱內盧燃起,拉開第31屆夏季奧運會的序幕;跨過太平洋奔赴裏約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今天將和全世界的運動健兒再次相聚于五環旗下,詮釋奧林匹克格言與體育精神,書寫民族夢想和人類理想。

  奧運會是世界體育盛事,更是人類文化盛典。從古希臘“傳遞”到現代社會的奧林匹克聖火,見證了人類體能、意志、思想、價值的不斷進步。從“奧運三問”提出到獲得完美回答的一百年,正是中華民族獨立、解放、崛起、邁向復興的一百年。這個競技場,濃縮著最頻繁的極限挑戰、最直觀的民族競爭、最豐富的文化交流、最廣泛的價值共識,不斷昭示著一個道理:體育發展與民族復興同程,民族復興與人類進步同程。

  奧運會“檢驗”每個民族的發展成果與文明程度。中國連續數屆奧運會進入獎牌榜前三名,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綜合國力互相呼應;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華彩篇章、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成功申辦,讓中國夢與和平發展有了具象展現;中國健兒在賽場上體現出的自信自尊與愛國情懷,則向世界充分表達出了什麼是“中國精神”與“中國力量”。體育強、國運興,21世紀的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不僅展現在統計數據、國際報道和學術研究中,也寫在了每屆奧運、每場比賽的故事裏。

  奧運會“檢驗”每個民族的精神面貌和國民素質。今天,中國正致力於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的協調發展,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已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奧運競技,中國已經有了更成熟的大國心態:獎牌榜的名次是全民健身成果的自然呈現,賽場內體育健兒們的自強不息正是賽場外億萬人民“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精神的自覺流露。

  奧運會“檢驗”每個民族的國際責任、開放意識與合作精神。從積極申辦、成功舉辦奧運會,到推進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中國一直是“更高、更快、更強”的追求者,是“卓越、友誼、尊重”的踐行者。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想相通,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追求與奧林匹克精神本質上是相通的,都內含著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全球觀,指向著全人類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大未來。

  當聖火點燃、禮花綻放、全球目光聚焦裏約熱內盧,這些“檢驗”,最終都將從具體的賽事中展現出來。祝願中國這支百煉成鋼的體育隊伍能繼續創造佳績,把奧運賽事化作我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契機,把體育競技化作挖掘體育價值、傳播人類和平進步理想的契機,讓中華體育精神與奧林匹克精神互相激蕩、讓世界夢與中國夢交相輝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