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裏約:奧運建設上演“巴西奇跡”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05日 0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裏約奧運氣氛漸濃,一名小朋友在科帕卡巴納海灘的奧運五環裝置前留影。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初來裏約熱內盧,看到淤泥滋生的溝渠,仿佛見到被污染的奧運比賽水域;經過幽暗漫長的隧道,就聯想到電影裏騎著摩托的劫匪——這是“奧運之城”給人們先入為主的印象。但是,如果你放開懷抱,細細去打量和感受這座城市,這裡旖旎的風光、熱情的民眾和精彩的賽事都將展現本來的色彩。一個真實的裏約,並不拒人于千里之外。

  奧運建設上演“巴西奇跡”

  裏約熱內盧巴哈區奧林匹克公園,這個位於瀉湖半島、容納了11個體育場館的奧體公園任誰看來都是精巧華麗的:建築設計師將公園設計成熱帶景觀的視覺效果,其中線條優美流暢的場館反映出巴西海濱的山脈和峽谷;連接主入口和海濱的路面上,黑白相間的波紋畫出一條中軸線,花紋靈感源於裏約海濱大道的相同設計,蜿蜒如一條河將場館分列兩側。奧運會開幕後,這裡必將是遊人如織的景象。

  走出奧體公園,場館周邊已經被新建的快速路、高架橋聯通起來,地鐵四號線8月1日正式投入運營,這意味著,無論在裏約的任何一個角落來巴哈區看奧運賽事,路上耗時都可以控制在兩小時以內。

  誰能想到,就在一年前,奧體公園的建設進度只有80%左右,四號線還完全是“地下工程”,地上站臺建設壓根沒開始。人們不由擔憂,奧運會只能在這片破破爛爛的工地中湊合了事。然而到了6月初,巴哈區竟然變了個樣。新隧道建成通車,原本還是幾截橋墩的城軌立交橋投入使用,公交車有了自己的專用道,坑坑洼洼的馬路全部重鋪。實實在在的變化就在眼前,人們見證了奇跡的誕生。奇跡仿佛在訴説:儘管經濟窘境和政治紛爭依然困擾著這個國家,但巴西向世人展現最佳形象的信念還在。

  巴西人真的在最後關頭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有人説上帝是巴西人。不僅如此,上帝還是一個裏約人!”裏約市政府奧運籌備委員會成員拉斐爾的一句笑言,包含了多少不甘平庸和埋頭苦幹。

  “天公作美”助力衛生安全

  從去年起,巴西大規模暴發寨卡病毒,這讓人們對裏約奧運會的衛生安全産生了疑問,有些運動員因此表示要忍痛放棄四年一次的體育盛會。幸好天公作美,眼下正是冬季的裏約異常涼爽乾燥,沒怎麼穿過厚衣裳的裏約人甚至誇張地預備了羽絨服。

  3日晚間,裏約下起一陣急雨,除了讓人措手不及之外,也讓氣溫進一步走低。這樣的天氣不僅感覺更為舒適,蚊蟲的數量也將顯著減少,因此降低了傳播病毒的可能性。

  此前,在巴西舉行的44項奧運測試賽中,7000名運動員和8000名志願者都沒有出現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另一個公共衛生問題是“超級細菌”。裏約聯邦大學微生物學院近日發表報告稱,在裏約一些海灘發現了耐藥性非常強的“超級細菌”。對此,裏約奧組委首席發言人馬裏奧·安德拉達稱:“我們優先考慮運動員的健康,在納巴拉灣等場地將嚴格監測,絕不會讓他們冒著健康危險參加比賽。”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親自為巴西打氣,並專門回應了一直備受關注的奧運賽場水質問題,“水上項目賽場的水質,經過測試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垃圾也已經被清理掉。”這些努力,都有待運動員親自去感受。

  重拳出擊整治安保問題

  比起寨卡病毒,城市治安問題可能更值得關注。各代表團、媒體人員和遊客在裏約遭遇搶劫的新聞幾乎每天都有,熟悉拉美的人早已見怪不怪。不過,正如巴西環球電視臺體育記者利安德羅·阿拉貢對記者所説,“發展”是巴西的關鍵詞,政府確實在努力改善治安環境,投入資金和人力確保奧運會平安進行。

  在奧運村和媒體村內外,荷槍實彈的軍警並不少見。因為安檢較為繁瑣,主新聞中心外,排隊等候的記者長隊經常蔚為壯觀。據了解,巴西為裏約奧運會啟動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安保聯動計劃,總共8.5萬名軍人和警察將協同工作,這要比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安保人數多出一倍。軍隊主要負責保衛奧運場館,而警察則在包括地鐵、公交和街道的城市其他地方巡邏;奧運期間,裏約市的著名旅遊景點,如耶穌山、麵包山、科帕卡巴納海灘等地,以及從機場到場館的主要道路都會加強警戒。

  不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這是很多遊客在裏約保平安的錦囊;儘量搭乘組委會班車,在受安檢保護的安全區內活動,更是大部分記者的選擇。一位阿根廷記者表示:“巴西的治安情況一般,我會一直保持謹慎的態度,比如出門會少攜帶貴重物品,並將手機等放進帶拉鏈的口袋裏,所以至今為止一切都好。”

  為了進一步保障中國公民的安全,公安部已在駐裏約、聖保羅總領館派駐臨時警務聯絡官;中國駐裏約總領館做出了相關部署和領保預案,已與巴西聯邦警察部門、相關州安全廳建立溝通渠道,並印製或合作譯製了《中國公民領事保護和協助簡明指南(裏約奧運版)》、《裏約熱內盧官方旅遊地圖(中文註釋版)》和《公共安全指南》,將在機場及奧運村附近增設的中國駐巴西使領館臨時辦公室免費發放。

  “上帝之城”享受奧運紅利

  不可否認,常年盤踞在貧民窟的毒販和黑幫勢力是巴西社會的一大毒瘤,搶劫、盜竊大都與此相關,其中裏約又因為奧運會的緣故屢遭關注和提及。事實上,這些人並不能代表巴西,絕大多數巴西人熱情善良、樂於助人,走在街頭,微笑和問候隨處可見。

  據巴西一家基金會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巴西政治和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大部分裏約人還是認為奧運會將取得成功。調查還顯示,裏約人對於奧運會的感覺總體是積極的,他們的定義是:快樂、希望、自豪和激情。有大約60%的裏約人認為奧運會對於裏約來説非常重要,將留下不少公共設施和文化財富。

  拉斐爾表示,裏約城市面貌的大改變從7年前就開始了,“新建了好幾個場館,其中一些在奧運後將作為學校的公共設施使用。同時也開通了多條市政道路,讓以前不曾被認識的地方走進大家的視線。這些都是奧運留給裏約的財富,對這座城市來説十分重要。”

  裏約的交通狀況也有很大變化:新修建了4條總長度為150公里的快速公交線路,有效縮短了城市南北通行的時間;六條地鐵和城軌線路進行了翻修,130輛全新、裝配了空調的列車投入運營。這些舉措極大改善了居民出行感受,數據顯示,裏約使用高質量公共交通的人數比例從18%上升到63%。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桑德琳·湯奇説:“我們看到,裏約熱內盧在成功申辦奧運會後,為這個城市也為巴西其他城市留下了不少可以長久惠及居民的建設項目,直接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質量,使得奧運會真正成為讓城市和國家變得更美好的契機。”

  上周,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納瓦勒·穆塔瓦基勒率領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完成了賽前對裏約的最後一次考察。“從科爾科瓦多山和麵包山的美景,到巴哈、德奧多魯賽區全新的現代化場館,以及標誌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和科帕卡巴納海灘,我想不出更為壯觀的背景來讓世界頂級運動員在全球觀眾面前展示才華了。”穆塔瓦基勒的一席話,就像是盛大舞臺拉開幕布前引人入勝的激情講演。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