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軍團備戰奧運:淡定面對困難 積極調整狀態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5日 04: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8月3日,中國奧運代表團在裏約奧運村舉行升旗儀式。圖為儀式前的舞蹈演員。<a

  當地時間8月3日,中國奧運代表團在裏約奧運村舉行升旗儀式。圖為儀式前的舞蹈演員。中新網記者 杜洋 攝

  中新網北京8月5日電(湯琪) 裏約奧運會即將開幕,中國代表團各支隊伍的備戰正酣。運動員們除了要面臨比賽壓力,還要克服生活上的一些不便和不適。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是中國運動員們沒有太多抱怨,而是積極調整適應,力爭達到賽前好狀態。

  女排進村先打掃衛生 郎平希望輕裝上陣

3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接受採訪。 記者 盧岩 攝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隊伍進奧運村後的第一件事是“打掃衛生”。“奧運村比我想象的要好,也許是時間太緊張了吧,不過用起來還可以,就是不能洗澡。已經報修了但是還沒解決,可能工人比較少,需要耐心等待。有幾名高個子隊員的床短了點兒,今天都換了大床。”

  近幾年,中國女排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讓外界對她們的裏約之行愈加看好,這對郎平和女排姑娘們來説,都是無形的壓力。郎平認為,如今隊員們身上可能背負了過重的包袱,接下來要想辦法,幫助姑娘們減壓。

"女排隊員合影。

  女排隊員合影。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對女排征戰奧運的期望天天説,在這兒就別説了吧,讓大家挺有壓力的。就是拼唄,咱的隊伍年輕!”中國女排即將在6日迎來裏約首秀,目前正處備戰衝擊階段,郎平希望能輕裝上陣。

  “把自己的位置擺好,一場場的去完成比賽。水平出來了,成績該是什麼就是什麼。”對於女排的前景,郎平用一個“拼”字總結。

  女籃無熱水洗澡遇麻煩 隊員表現令主帥不滿

  同樣面臨洗澡問題的還有中國女籃,她們在抵達裏約一天后迅速投入訓練。3日,中國隊與東道主巴西打了一場教學訓練賽,最終輸掉了比賽。馬赫認為,勝負不重要,重要的是把狀態調整到最佳,迎接最關鍵的首場對加拿大女籃的比賽。

  “我們經過長途旅行到這,昨天連熱水都沒有,確實很不容易。不過現在離比賽開始越來越近了,最重要的是儘快把狀態調整到最好。我覺得有些球員表現讓我不是很滿意,應該説比較糟糕。”馬赫在賽後透露,女籃也遭遇了沒有熱水洗澡的窘境。

  對於首戰加拿大女籃,馬赫認為是最重要的一場比賽。“我們上個月和加拿大隊打了三場熱身賽,都輸了,世錦賽上我們也輸了球。這些年我們沒贏過加拿大隊,戰績上處於下風。不過沒關係,我們正不斷縮小差距,希望能在第一場比賽中邁出關鍵一步。”

  男籃熱身賽表現欠佳 首戰美國困難重重

  當地時間3日下午,中國男籃結束在聖保羅的備戰,抵達裏約。在入住奧運村後,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表示“感覺不錯”。宮魯鳴認為奧運村無論是居住條件、外部環境還是飲食都比想象的要好。“房間設施看起來都還不錯,空間不小。由於團部事先已做好安排,加長了床舖,高大隊員能伸展得開,應該能住得比較舒適。”

  雖然還沒有像女排、女籃那樣遇到洗澡的問題,但男籃在熱身賽連續輸球,還是讓人擔憂他們正式比賽的表現。在奧運前的一場熱身賽中,中國男籃在上半場一度領先12分的情況下遭遇逆轉,以69比83不敵巴西隊。

  本場比賽,中國隊在籃板球數量上以26比34落後於巴西隊,雙方的投籃命中率都還不錯,中國隊全場有16次失誤,比首戰巴西隊時的29次失誤有所進步。上一場比賽缺陣的易建聯此戰拿下全隊最高的21分和6個籃板球,翟曉川拿到18分,周琦僅得到7分,郭艾倫和王哲林休戰。

  男籃接下來的比賽就是7日奧運會小組賽首戰,面對實力強大、志在奪冠的美國“夢之隊”,中國男籃的裏約首秀註定困難重重。

  風雨考驗跳水夢之隊 老將笑對氣候難題

"當地時間8月1日,中國跳水隊進行抵達裏約後的首場訓練。<a

  當地時間8月1日,中國跳水隊進行抵達裏約後的首場訓練。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幾天前,中國跳水隊在裏約首度試水,然而比賽場地瑪利亞·倫克水上項目中心是一座露天建築,裏約變幻多端的冬季氣候,讓這座外觀獨特的建築充滿了難以預判和規避的風險。

  2日,中國跳水隊在風雨交加中按照訓練計劃完成了一日兩練,“下午的一場是按照比賽時間來的,這種天氣條件當然不理想,但是我們很珍視,要學會在這種情況下比賽”,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説。

"吳敏霞進行三米板訓練。<a

  吳敏霞進行三米板訓練。中新網記者 富田 攝

  雖然第二天裏約不再下雨,但持續陰冷的天氣讓人不適。老將吳敏霞、秦凱和陳艾森率先完成了足量的練習,儘管每次出水都冷到手抱雙肩,但選手們動作少有失誤,狀態頗為輕鬆,陳艾森在訓練結束時笑言,“這個狀態必須頂起來!”

  跳水“夢之隊”的裏約之旅或許難避風雨,但多年來的輝煌戰績讓陣中高手總能處之泰然。周繼紅説,“困難對大家都是一樣的,我們儘自己的所能,把自己的本事都拿出來,這就是目標”。

  國乒遭遇“奧運村驚魂” 簽表考驗男隊大將

"資料圖:圖為主教練劉國梁(中)歡呼。<a

  資料圖:圖為主教練劉國梁(中)歡呼。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中國乒乓球隊來到裏約後遭遇“奧運村驚魂”,運動員公寓的內部設施令他們大跌眼鏡。央視乒乓球專項記者在微博中寫道:“中國乒乓球隊今天順利進入奧運村。不過,一進入房間後,隊員們頓時有些失望了。”

  從現場拍攝的照片來看,房間內部的衛生間非常淩亂,馬桶蓋與馬桶分了家,淋浴桿掉落,地上到處是遺留的垃圾。對於比賽壓力頗大的中國乒乓球隊而言,這樣的住宿條件顯然不能讓人滿意。

  “相信(問題)會慢慢完善。來裏約之前我們都有思想準備,參加過這麼多屆奧運,每一次都或多或少會有一些不完美,這些不會影響到我們,我們把心態調整好就好。”對於奧運村房間內發生的問題,國乒主帥劉國梁淡然以對。

  國乒遇到的難題遠不止住宿條件不佳。3日,乒乓球比賽公佈抽籤結果,中國男單簽運不佳。馬龍與鄭榮植、波爾、莊智淵等種子選手同在1/4區,張繼科在第三輪極有可能遭遇“苦主”、中華台北名將陳建安。裏約奧運週期內,陳建安曾數次擊敗張繼科。今年6月的韓國公開賽,張繼科爆冷不敵陳建安,為他的裏約衛冕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彭帥自帶蚊帳來裏約 已經克服最初的不適

  去年接受腰部手術後,中國網球金花彭帥很長時間沒有參賽,世界排名下滑,這次奧運會依靠排名保護獲得單打資格,也由於排名較低,彭帥在單打抽籤中可能會在首輪遭遇種子強手。彭帥表示,希望自己抽籤的運氣好一點。

  3日,彭帥和張帥進行了來裏約後第一次雙打合練,對手是一對西班牙選手。一個小時的訓練後,彭帥已經全身汗濕。“這是我第一次到巴西比賽,實在太遠了,一路上有30多個小時,下飛機時真的很疲憊。來之前我聽到好多消息,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還自己帶來蚊帳。不過住到村裏後一切還挺好的,”她説。

  彭帥透露,自己剛到裏約感覺“昏昏沉沉”,身體沉重,出發前各種有關當地治安、組織工作方面的傳聞也讓她有點擔心。目前,中國金花已經克服最初的不適應,正以越來越好的狀態迎接裏約奧運會。(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