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史上首支難民奧運代表團抵達裏約 獲潘基文支持

國際新聞來源:國際在線 2016年07月31日 14: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琦):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我們註定將為一支特殊的代表團起立鼓掌,這便是由10名難民運動員組成的史上首支難民奧運代表團。當地時間29日,他們已抵達裏約。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他們將在那裏釋放希望。

  難民奧運代表團由6男4女組成,分別是5名來自南蘇丹的田徑運動員、兩名來自敘利亞的游泳運動員、兩名剛果(金)的柔道運動員和一名埃塞俄比亞的馬拉松運動員。這些選手都是因為戰亂、迫害等原因離開了祖國,目前他們分別以難民身份獲得了肯尼亞、比利時、盧森堡、巴西、德國等國的接收。離開家鄉後在肯尼亞卡庫馬難民營生活了10多年的恩黛説:“能作為南蘇丹的代表參加奧運會我很驕傲,我想絕大多數的世界冠軍都沒去過南蘇丹,但至少在今年,南蘇丹人會跟他們同場競技。”

  據國際奧委會透露,這10名運動員從43人的大名單中選出,入選者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必須得到由聯合國難民署承認的難民資格,二是有運動員職業資格。參賽期間,代表團將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運動員一樣住在奧運村,並配有專門的教練。在奧運開幕式當天,這支代表團將高舉五環旗,在東道主巴西代表團之前倒數第二個出場。如果運動員獲得獎牌,運動場將升五環旗,奏奧運會會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奧林匹克會歌將為他們奏響,奧利匹克旗幟將引領他們走進奧運賽場,通過這種方式,我們相信難民奧運代表團將傳遞出希望的信號。”

  據聯合國公佈的數據顯示,僅2015年就有超過600萬難民流離失所,是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與此同時,歐洲和美國出現了反移民浪潮。難民代表隊隊長,將在裏約參加400米和800米跑兩項比賽的南蘇丹選手恩亞克表示,希望能借此向世界傳遞一些積極的信號。“對我而言,對所有難民而言,這都是一個絕好的機會。以難民身份角逐奧運,可以向外界展示難民也有用武之地。”

  雖然奧運會還沒開始,但這些難民運動員已在全球範圍內吸引了大批的粉絲。17歲的哈古爾是利比亞裏約代表團中唯一的女性游泳選手,她説:“我渴望代表我的國家,去感受奧運村的氣息,我想與難民代表隊見面,因為他們實在經歷了太多,我想聽到他們第一手的故事。”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將放棄他眾所週知的中立立場,在奧運會上為難民運動員加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