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胡雙錢:大飛機舞臺上的“大國工匠”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工會新聞 2016年07月22日 13: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胡雙錢在車間工作(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胡雙錢在車間工作(人民網記者閆妍 攝)

  “胡師傅太了不起了,我們都佩服他!”得到工友稱讚的是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數控機加車間鉗工組組長胡雙錢。他在鉗工崗位工作了30多年,把一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全部奉獻給了各式各樣的飛機零部件。

  胡雙錢以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打造極致”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36年無差錯的“手藝人”

  胡雙錢出生在上海一個工人家庭,從小就喜歡飛機。製造飛機在他心目中更是一件神聖的事,也是他從小藏在心底的夢想。

  1980年,技校畢業的他成為上海飛機製造廠(現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的一名鉗工。從此,伴隨著中國飛機製造業發展的坎坎坷坷,他始終堅守在這個崗位上,發揮著一個“手藝人”的價值。

  一次,生産急需一個特殊零件,從原廠調配需要幾天的時間,為了不耽誤工期,只能用鈦合金毛坯來現場臨時加工。這個任務交給了胡雙錢。0.024毫米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直徑的一半,這個本來要靠細緻編程的數控銑床來完成的零部件,在當時卻只能依靠胡雙錢的一雙手和一台傳統的銑鑽床。打完這36個孔,胡雙錢用了一個多小時。當這場“金屬雕花”結束之後,零件一次性通過檢驗,送去安裝。

  航空工業要的就是精細活,大飛機的零件加工精度要求達到十分之一毫米級,胡雙錢説:“有的孔徑公差,相當於人的頭髮絲的三分之一。”

  工作中,無論零件是簡單還是複雜,胡雙錢都一視同仁,核對圖紙、劃線打磨、完成加工、交付産品,每個步驟他都反復檢查數遍,直到“零瑕疵”。

  正是因為這種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胡雙錢曾連續12年被公司評為“質量信得過崗位”,36年裏産品100%合格,無一例返工單,曾獲2002年的“上海質量金獎”。

  飛機關乎生命,幹活要憑良心

  在一個3000平方米的現代化廠房裏,胡雙錢和他的鉗工班組所在的角落並不起眼,而打磨、鑽孔、拋光,對重要零件細微調整,這些大飛機需要的精細活都需要他們手工完成。

  劃線是鉗工作業最基礎的步驟,稍有不慎就會導致“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結果。為此,胡雙錢發明了 “對比復查法”:他從最簡單的涂淡金水開始,把它當成是零件的初次劃線,根據圖紙零件形狀涂在零件上,“好比在一張紙上先用毛筆寫一個字,然後用鋼筆再在這張紙上同一個地方寫同樣一個字,這樣就可以增加一次復查的機會,減少事故的發生。”胡雙錢説。

  “反向驗證法”則是令胡雙錢最為珍視的“秘訣”。這也與最基礎的劃線有關:鉗工在劃線零件角度時,通常採用萬能角度尺劃線,那麼如何驗證劃線是否正確?如果採用同樣方法復查,很難找出差錯。這時,胡雙錢就會再用三角函數算出劃線長度進行驗證。結果一致,繼續進行下面的操作;結果不相符,就説明有問題了。這樣做,無異於在這一基礎環節上做了雙倍的工作量,但卻為保證加工的準確和質量,減少報廢等打下基礎。胡雙錢常説,“飛機零件關乎生命,幹活要憑良心。”

  匠人之所以稱之為“匠”,是因為他們擁有了某種嫻熟的技能,但這個技能可以通過實踐的積累“熟能生巧”,蘊藏在技能背後的,還有更深層次的精神內涵。對於胡雙錢來説,在這些技術層面的“手藝”之上的,實際上是對生命的“尊重”。

  竭力打造一支精品團隊

  胡雙錢的手藝和職業道德,不僅在工作中得到了工友們的欽佩,同時也獲得了各級政府部門的認可。工作36年來,胡雙錢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上海市質量金獎等,更在2015年,被授予全國敬業奉獻模範稱號。

  現在,胡雙錢主要負責ARJ21-700飛機項目的零件生産、C919大型客機項目技術攻關,並承擔青年員工的培養工作。 “我常常鼓勵青年安心型號研製,工作中做到嚴格按照零件‘標準加工方法’加工零件,不多步驟、不漏程序,始終帶著感恩、責任和思考做工作。”

  在培養青年人的方式上,胡雙錢有自己的思路,“積極發揮技術技能‘雙通道’的培養優勢,培養青年‘一崗多能’、‘一崗多專’。”

  在胡雙錢眼裏,個人的榮譽並不重要,自己的活兒少了,説明集體的力量壯大了。他説,“作為‘大國工匠’勞模創新工作室的領軍人物,我將竭力為中國大飛機事業打造出一支技術創新、攻堅克難、吃苦耐勞、勇於追夢的精品團隊。”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