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人大代表為大熊貓“代言”:呼籲為國家公園立法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3月10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董小紅)“大熊貓保護必須要有綠色的自然環境,才能讓它們在野外安心生存。”談及自己最熟悉的領域,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滔滔不絕。

  自1994年參加工作,侯蓉從事大熊貓相關研究已經20餘年,成功解決了多項大熊貓保護領域的重大技術難題。她還籌建了全球最大的大熊貓細胞庫與精子庫,為大熊貓的繁衍探索出一條新的道路。

  圓臉、戴眼鏡,笑起來很溫柔,提起自己“熊貓媽媽”的昵稱,侯蓉笑著説,“因為工作的緣故,我幾乎每天都要跟大熊貓接觸,只是對他們比較熟悉些。”

  2014年呼籲建立瀕危野生動物鑒定中心,2015年關注《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侯蓉的議案和建議大多與大熊貓保護有關。

  “保護大熊貓,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責任。”拿出手機裏拍攝的大熊貓照片給記者看,侯蓉一臉幸福,“每天都忍不住看看大熊貓的各種萌態。”

  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是侯蓉一直的牽掛。今年兩會上,侯蓉也拿出了一份呼籲為國家公園立法加大大熊貓保護力度的建議。

  為了提出這份建議,侯蓉實地調研了多次。她告訴記者,目前中國設立的保護區、森林公園和自然風景區等功能不同,協調管理起來比較困難。怎樣把保護和利用結合起來,是目前面臨的難題。

  “建立國家公園有利於大熊貓的保護工作。”侯蓉説,國家公園不是城市公園,也並不完全是保護區或風景區。國家公園是以保護為主的前提下,兼顧教育科研。

  目前,中國還沒有專門針對國家公園的立法。她建議,加快立法確定國家公園的成立條件、目標和管理方式等。

  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截至2013年底,四川共擁有野生大熊貓1387隻,數量居中國第一。

  儘管四川大熊貓種群數量及其棲息地面積持續恢復性增長,但四川大熊貓孤立小種群滅絕風險仍較高,大熊貓棲息地內自然資源利用活動仍然較為普遍,影響大熊貓的生存和繁衍。目前,四川正積極推動在龍門山區域建立大熊貓國家公園。

  “龍門山脈是成都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大熊貓的棲息地。成都基地在大熊貓繁育、保護、科研上取得了許多成績,但在申建國家公園方面還缺乏國家層面的法律法規,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大熊貓國家公園才能做到有法可依。”侯蓉説。

  她説,規劃的成都大熊貓國家公園將使四川當前分隔開來的四個大熊貓棲息地連接成片,提高大熊貓棲息地面積和質量。而且,該公園建立後,還能為成都提供天然的生態屏障,不僅是大熊貓,其他動植物也能得到很好的保護。

  “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需要我們持之以恒的保護。”採訪結束,侯蓉拿出電腦,開始搜索當天關於大熊貓的新聞和研究文獻,“每天關注大熊貓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