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遼寧撫順:圓了採煤沉陷區居民的安居夢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06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指出:資源枯竭型城市在轉型發展中首先要解決好民生問題、保障好困難群眾生活。遼寧撫順這座擁有百年工業文明的重工業城市,曾經因煤礦而興,也因為100多年高強度開採,沉陷區面積超過74平方公里,相當於城市建成區面積的一半,是一座典型的資源枯竭型城市。

在城市轉型過程中,撫順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探索出一條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之路。 

現在正值伏天,但高溫沒有阻擋住遼寧撫順東華園小區舞蹈隊的排練熱情。 

撫順市東華園小區居民 陳玉芳:原來跳是鍛鍊鍛鍊身體,現在跳就是兩個含義了,一個是鍛鍊身體,一個是為了慶祝咱們的幸福生活唄。

看著如今笑容滿面的陳玉芳,很難想象他們一家三年前的生活狀態:住在採煤沉陷區,生活苦不堪言。 

陳玉芳二女兒 吳悅:全是土道,然後還黑,最主要的是房子都裂了。咱們家陽臺,外邊下大雨,裏面下小雨,我媽冬天做飯都要穿棉襖,係圍巾,冷,凍腳。然後那個窗戶,外邊下雨,裏面就要接水,墻上全是裂縫,就怕哪一天倒了,特別恐怖。 

2013年,國家提供地質災害治理等專項資金,將沉陷區列入棚戶區改造計劃,撫順市制定了採煤沉陷區的危房群眾整體搬遷規劃。 2017年3月,陳玉芳一家人告別住了37年的老房子,和5000多戶沉陷區居民一起,住進了這片政府投資24個億建成的小區,陳玉芳家分到了一套94平米、兩室兩廳的電梯房。更讓陳玉芳高興的是,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撫順考察時,還來到了自己家,和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嘮家常。

撫順市東華園小區居民 陳玉芳:哎呀,總書記坐在我身邊的時候一説話,我一點都不緊張。問你工資能不能按時發啊,我説能。然後問醫保能不能到位,完了我也説,都按時到位……然後問看病,就醫買藥,我説都方便。我説有黨的政策好,我也有福,哪個政策我都攤上了。 

總書記在這次考察中指出:“在資源枯竭型城市發展轉型過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把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好,讓老百姓的生活過得越來越好。”按照這一思路,東華園社區擴建了社區衛生服務站,與市裏的大醫院實現了遠程會診;還引進智慧居家養老項目,社區正準備給每一位超過60歲的老人佩戴智慧手環。通過手環,老人足不出小區,在門口就可以得到養老和照顧。老人懶得做飯時,在社區便民食堂,一個人幾塊錢就能吃到一頓可口飯菜。 

撫順市東華園小區居民 安業興:生活在我們這一代的老年人太幸福了,多麼好的黨,多麼好的國家制度……我怎麼理解小康呢,我們能夠吃得飽,穿得暖,國家太平,我們黨做後盾,我們非常幸福。 

東華園社區內安置的,除了沉陷區企業的退休工人外,還有一部分是失地農民和退休職工的子女,為解決這部分群眾的就業需求,社區長期為居民免費提供技能培訓,並廣泛聯絡周邊企業了解用工需求,發佈就業信息。 

撫順市順城區東華園社區黨總支書記 王淑華:經過我們摸底排查,現在已經有三百多人有一些就業需求的願望,到2019年末,已經安排了285人,找到適合他們就業的平臺,找到了他們的職業。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截至目前,撫順市已先後建成6個像東華園社區一樣的採沉安置小區,建築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29000戶採煤沉陷區居民圓了安居夢。而因煤礦而興起的西露天礦等礦區,也沒有因為資源枯竭而被放棄,根據撫順市“産業+民生+生態”同步推進規劃,西露天礦這個亞洲最大、最深處420米、長度近7公里、容積超過17億立方的廢棄大礦坑,未來將成為撫順市的城市綠肺和文化旅遊聚集區,並建成國家工業遺址公園和國家地質公園。 

西露天礦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楊軍:我們緊緊貫徹總書記把“工業銹帶”轉化為“生活秀帶”的思想,堅持通過治理恢復環境,促進産業發展,促進老百姓生活和收入水平提高的這個目標去努力。

(總臺央視記者 侯軍 徐麗莉 于茜 王帥 遼寧臺 王雪冬)


(編輯 鄭立恒)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