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第4號颱風防禦工作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8月03日 12: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第4號颱風“黑格比”已于8月1日晚上生成(熱帶風暴級),預計將於3日夜間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農業農村部緊急部署颱風防禦工作,要求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地農業農村部門切實做好颱風防禦和災後生産恢復工作,減輕災害損失,確保農業生産安全。 

強化責任落實。當前正值南方中晚稻和黃淮夏玉米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也是畜牧業生産和伏季休漁的重要時期,第4號颱風登陸我國,帶來的強風、大浪、暴雨將對農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立足抗災奪豐收,自覺把防範颱風作為當前農業工作的緊迫任務,迅速行動,強化領導,明確責任,及早部署,狠抓落實,確保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確保廣大農(牧、漁)民生命財産安全。 

加強監測預警。加強與氣象、海洋、水利等有關部門的溝通會商,密切關注颱風移動路徑、強度和天氣、海浪變化,分析研判對農業生産的影響,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手機、網絡等媒體大力宣傳防禦颱風技術措施。漁業部門要第一時間將颱風路徑、大風、大浪等預警信息通知到相關海域的漁船和人員,及時報告漁船進港、漁民撤離上岸、漁政船待命等防禦措施準備情況。強化災情調度,及時收集、核實、反映災情,確保信息暢通。 

科學防災減災。組織農民抓緊加固果樹、大棚和畜禽圈舍等農業生産設施,搶收已成熟作物,減輕災害損失。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防止發生大面積內澇。加強在港休漁漁船管理,積極排查清理事故隱患。立即動員相關海域作業漁船和養殖人員儘快回港或就近避風、避浪,落實編組生産制度,及時加固維護漁港設施和堤壩,做好養殖設施防護等各項工作,確保人員生命安全。指導農墾企業、學校、醫院等單位做好相關防範工作。 

狠抓生産自救。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制定完善農牧漁業生産恢復方案,幫助和指導農(牧、漁)民開展生産自救。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搞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疫苗等生産資料調劑調運,結合農時季節和地區特點,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做好補欄畜禽種畜調運,指導受災養殖戶及時補欄。儘快修復颱風損毀的港口、堤壩、漁船、魚塘和養殖設施,幫助養殖戶及時補充被沖走的魚苗。加強災區動物疫病防控和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做好災後消毒和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防止災後重大動物疫病、人畜共患傳染病和農作物病蟲害暴發流行。督促有關保險機構對參保漁船設施儘快定損、理賠。(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 石爽爽)


(編輯 王洪禹)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