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央視財經熱評丨國際國內雙循環需要更強的“中國標準”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財經 2020年07月27日 2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近日批准發佈212項重要國家標準,其中強制性標準13項,推薦性標準199項,大到民用飛機、智慧製造,小到圓規、墨水,都有涉及。由此,我國標準體系再添新成員,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格局也有了新助力。

標準是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很長時間,我國內銷産品和出口産品存在標準上的差異,出口到發達國家的産品,質量往往好于國內市場銷售的産品,客觀上讓國內消費者産生“厚此薄彼”的消費體驗。

隨著我國標準體系的不斷完善和“同線同標同質”工程的逐步推進,這個問題已得到明顯改善。舉例來説,如今我們很少看到早些年國人漂洋過海背回馬桶蓋的情景,很重要原因就是最新的智慧坐便器團體標準實施,其中安全性、舒適性指標已處於世界“領跑者”地位,在阻燃性能、機械強度等方面作出明確要求,更是我國首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外部需求萎縮,不僅危及外貿企業生存與發展,還影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在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之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可以更好保障經濟安全,同時持續拓展經濟發展空間。完善標準體系,對接國際標準“就高不就低”,既能為外貿企業轉向國內市場提供便利,又能“留得青山”、鞏固提升我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與此同時百姓還能在家門口享受高品質消費,從而帶來穩外貿與促消費“雙贏”的局面。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給標準化建設帶來重大機遇和挑戰。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要更加注重標準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更加注重用標準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注重標準化對市場監管的支撐作用。

2020年是“十四五”規劃謀篇佈局之年,也是提升標準化治理效能之年。讓“中國標準”更強大,更多參與國際標準治理,更明顯提升“中國標準”國際化水平,將為我國打通國內國際市場,實現國際國內“雙循環”提供重要保障。(央視財經評論員)

(編輯 李冬)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