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上遊防汛一級應急響應!秦淮河大堤卻被指挖空建高檔餐廳?記者調查→

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 2020年07月25日 15: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江蘇南京,秦淮河穿城而過,是長江下游的支流。近日,受到長江大流量來水和上遊降雨影響,秦淮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南京已啟動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級應急響應。南京水務局24日發佈洪水黃色預警,秦淮河流域不少地區的步道、樹木被淹沒。甚至已經有水漫出河堤,滲向周圍街道。

就在秦淮河水位吃緊之際,有群眾向總臺央廣新聞熱線(4008000088)舉報反映,在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還開著多家高檔酒吧、餐廳,這些建築不僅沒有規劃許可,還涉嫌違反多項水利法規,對大堤的安全更是造成隱患。

高檔餐廳在大壩“肚子裏”正常營業

在南京江寧區楊家圩市民公園旁的外秦淮河大堤上,記者看到,上漲的河水已經淹沒了河堤外的親水步道和配套設施。

但在河堤的背水面,胡家花園餐廳、悅品1913等高檔餐廳仍然在正常營業。但是他們旁邊的幾家餐廳已經停業。

△圖為仍在營業的餐廳

這些餐廳並不是直接建在大壩之上,而是從壩體的背水面,向內挖了十幾米,在大壩“肚子裏”營業。

一家餐廳的業主劉先生向記者反映,當時他看到招商廣告,就和大壩的建築方南京江寧城市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租賃合同經營餐廳。一開始出具的合同都很正規,但幾年後,接到了南京華潤燃氣要求整改煤氣設施的通知書,需要江寧城建集團提供材料時卻發現,江寧城建集團支支吾吾,找不到相關的規劃手續。

之後,劉先生查詢相關法規逐漸意識到,餐廳原來開在了管理區的“紅線”之內。

△圖為大壩頂部,右側紅圈內為餐廳

記者實際測量發現,劉先生的店,從店門口到最深處墻壁有12米左右,高約3米,這就意味著大壩背水坡內,存在著多個長12米、高約3米、寬度各不相同空洞,經初步測量,餐廳的最深處,已經到達大壩中線部位。

就是這樣的店面,被江寧城建集團以每天每平方米1元的價格,出租給了多家商戶。

劉先生每年要交14萬元租金,回憶起當時租房子時,江寧城建集團方面還表示:“如果你覺得生意好的話,還可以做露天的燒烤啤酒。”

大壩挖洞建餐廳,是否經過批准?多方不置可否

對於如此建設情況,有沒有經過規劃部門的批准?是否會對壩體産生損害?江寧城建集團負責當時建設的吳主任告訴記者,他們只負責建設大壩,上面的附著物不清楚。但他又承認,他們當初想把這裡做成酒吧一條街:

吳主任:我們負責大堤景觀綠化,上面的固著物不是我們負責的。最早是酒吧一條街,有規劃但一直沒有成形,效益不是太好,之後弄的小餐飲。

吳主任説,他們建設時覺得沒問題,畢竟設計上可抵禦“百年一遇”的洪水,但壩體裏面挖洞建餐廳,有沒有相關規劃和審批手續?他卻説不清了:

吳主任:那排房子據我了解,雖然是餐飲,但是也是混凝土澆築的。

記者:按照規劃來講,在能抵禦百年一遇洪水的大堤上,能建這種餐廳嗎?

吳主任:這個要問具體規劃。我負責後期的大堤建設,前期的話,要問問其他的相關部門。

記者又來到江寧城建集團進一步了解此事,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説,壩體內的餐廳,的確沒有規劃手續,這些都是2014年建堤壩時的“臨時用房”,至於為什麼能一下子“臨時”6年還在出租營業,臨時用房為何要用混凝土建設?他們同樣説不清。

△圖為仍在營業的餐廳

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江寧分局也印證了這一點,在給舉報人回函中,規劃部門明確寫道,秦淮河楊家圩段建設的建築,沒有查到相關審批信息。

△圖為大壩和打入大壩內部的餐廳

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作為河道的管理部門,對於關鍵壩體內存在沒手續的建築知情嗎?相關負責人再次給出了“我不清楚”的答覆。

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水政科的王科長:“你説飯店肯定有,但它有沒有手續?有沒有規劃?這個我不太清楚。因為不在我管轄範圍裏,你去諮詢一下南京水務局。

記者又採訪了南京市水務局,對此水務局稱要進一步查證,但截至發稿尚未給出回應。

而記者隨後通過南京市12345市民熱線反映該問題,也沒有得到答覆。

專家:涉嫌違反相關條例規定

在壩體內部建深度長達十幾米的酒吧、餐廳,是否會對大壩産生負面影響?

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副教授李進平介紹,對壩體的削弱程度要經過實地勘測後才能得出結論。

但在內部建餐廳,已經涉嫌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24條,在堤防和護堤地,禁止建房的要求。此外《南京市防洪堤保護管理條例》14條也規定,防洪堤管轄範圍內不得建房:

攔洪(設施)都有防汛要求,國家也專門有防汛法,與防汛相關的周邊多少米,都有紅線,這些範圍裏不能建房、修路,包括修橋都要經過層層審批,因為影響防洪。

△圖為秦淮河水位上漲,已經淹沒了大壩迎水面的親水步道

查詢往年報道我們發現,早在2014年,也即楊家圩大堤建成那年,就有南京本地媒體報道江寧城建集團在沒有規劃手續的情況下違規開展酒吧、餐廳的建設。

當時,原江寧區規劃局已經確認,建築沒有手續,而江寧城建集團承諾將“將責令施工隊暫停施工,等相關手續完善以後再重新開工。”

然而6年時間,當年承諾的手續,依然沒有補齊。

作為“臨時建築”的餐廳酒吧在當前已經洪水黃色預警的時刻,依舊在營業,江寧城建集團也靠著出租房屋賺了六年租金。

大堤“肚子裏”建餐廳,監管部門有何作為?對防汛抗洪有多大影響?事件進展,中國之聲將繼續關注。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