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日本放棄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 價格昂貴只是藉口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7月04日 12: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本防衛省6月下旬正式宣佈,將停止在秋田縣和山口縣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這套系統是日本從美國購買的高價反導系統。日方給出的最直接理由是,當這個反導系統在執行攔截任務的時候,助推器可能會對當地居民的財産和人身安全造成威脅。但是有專家分析,這恐怕只是一個藉口。

日本南山大學教授 平岩俊司:防衛省稱導彈助推器可能會落在當初預想的範圍之外,因此存在危險,這是主要的理由。 但如果因為這個原因可以尋找其他的地點或者考慮其他方案繼續部署陸基“宙斯盾”,那應該是因為周邊環境發生了質的轉變,所以不得不重新考慮導彈防禦體系。

日本政府在2017年12月通過內閣決議,決定從美國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系統,計劃2025年左右完成部署,主要目的是為應對來自朝鮮的導彈威脅。2019年4月,日美正式簽署協議,日本要花21.5億美元購買這兩套系統,總價超過40億美元。圍繞反導系統的配備,僅在調查費方面日方已經花了大量的稅金,現在喊停,接下來還很可能會被追究賠償責任。 

實際上,在協議簽署的時候,不僅秋田縣當地居民反對,日本國內也有很多質疑:部署耗費的時間這麼長,到時候周邊環境會不會發生變化?其他國家的技術會不會有了更快的發展?而這兩個擔憂似乎都應驗了。而且美國的國防政策發生變化以及雷達系統的開發延遲,也讓這套反導系統在如今難以應對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 

總臺記者 王夢:就在日本防衛省宣佈停止這項反導系統之後沒幾天,安倍晉三表示,自民黨要設立關於導彈防禦的討論小組,討論的焦點是:日本是否要加強對敵基地攻擊的能力,計劃在8月或者9月向政府提出草案。加強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就意味著日本專守防衛政策從守勢到攻勢的重大轉變。所以日本現在似乎是放下了盾,而打算拿起矛。


(編輯  陳卓然)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