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視頻會議成功舉行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5月13日 22: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5月13日,中國同中東歐17國舉行衛生部長新冠肺炎疫情特別視頻會議。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代表,以及阿爾巴尼亞、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北馬其頓、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等中東歐17國衛生部門負責人與會併發言。

中方在發言中表示,自疫情暴發以來,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疫、精準施策,付出艱苦努力和巨大犧牲,打贏了一場抗疫阻擊戰,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區域防線,也為全球抗疫積累了寶貴經驗。疫情面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我們傳統友誼增添了新的佳話,也是我們共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例證。

中方強調,從抗擊疫情伊始,我們始終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作為最早向國際社會報告疫情和疫情初期十分嚴重的國家,中方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防控診療經驗,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就如何有效應對和戰勝疫情與各方深入交流,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積極開展對外援助與合作,迄已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

面對疫情嚴峻考驗,中方願同中東歐國家凝聚共識,努力將衛生領域合作打造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新增長點和重要支柱,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此,中方建議:第一,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作用。中方呼籲各國繼續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秉持科學態度,一如既往地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中發揮協調作用。第二,積極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中方呼籲各國結合本國國情,合作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積極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和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第三,以現有衛生合作網絡為支撐,持續拓展機構間合作。中方呼籲持續拓展中國—中東歐國家醫院合作聯盟和衛生政策、公共衛生、衛生人才等合作網絡的功能,進一步發揮其作為疫情期間信息分享和技術交流平臺的作用。

外方介紹了各自國家疫情發展及抗疫形勢,對中方繼3月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後,再次舉辦衛生部長特別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表示讚賞。感謝中方在中東歐國家最困難的時候及時予以大力支持和幫助。中國是全球醫療物資最重要的生産國之一,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發揮著支柱性作用。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世界性的疫情,各國應該團結一致,加強協調,相互借鑒,依靠科學手段,同時嚴格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性意見,增強衛生系統應對疫情的能力,拯救更多生命。期待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下,不斷加強抗疫交流與合作,特別是解除限制後的疫情防控,同時積極開展復工復産經驗分享,共同推動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編輯 楊瑾)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