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不以學歷、論文論人才!文博專業人員職稱制度迎改革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12月03日 15: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文物局今天(3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文博職稱評審工作的相關情況。

文博專業人員是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中堅力量,是推動、引領文博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1986年建立的文博專業人員職稱制度,對調動文博專業人員的積極性、加強文博專業人員隊伍建設、促進文物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國文博系統從業人員16萬餘人,其中專業技術人員5萬餘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較高政治和業務素質、結構比較合理的文博人才隊伍,為文博事業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但隨著社會發展,原有職稱制度存在的評價標準不夠科學,評價專業設置不合理,評價方式單一等問題日益凸顯,需要通過改革加以完善。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文物局印發《關於深化文物博物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文物博物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意見》指出,文博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要突出文博行業特點,遵循文博人才成長規律,以品德、能力、業績為導向,完善評價標準,豐富評價方式,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傾向,科學、客觀、公正評價文博專業人員,為促進文博事業全面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意見》健全了制度體系,規範了評審專業設置,根據文博行業特點和行業發展需要,設置文物博物館研究、文物保護、文物考古、文物利用四個專業類別,暢通相關領域人員職業發展通道。完善了評價標準,把品德放在職稱評價的首位,全面考察文博專業人員的職業道德和從業行為;突出評價業績水平和實際貢獻,注重考核文博專業人員的工作績效、創新成果,將取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作為職稱評價的重要內容;推行代表作制度,將文博專業人員的代表性成果作為職稱評審的重要內容。創新了評價機制,實行分類評價,建立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靈活運用市場評價和社會評價,提高評價的科學性;創新基層文博專業人員評價方式,鼓勵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服務基層、紮根基層。(央視記者 田雲華 徐進)


(編輯 王曉輝)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