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新春走基層】直擊雲南邊境大掃雷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9年01月25日 16: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轉戰雲南德宏 清除邊境雷場

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今天走近一群英勇的戰士們,他們的口號是“不計個人得失,勇掃雷障為人民”,他們就是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的官兵。在剛剛執行完中越邊境大規模掃雷任務後,春節前他們又轉戰雲南德宏,緊急清除邊境一處近27萬平方米的雷場。

由於這裡山高坡陡、谷深林密,排雷設備無法施展,只能人工搜排,危險性極大。春節前夕,記者跟隨這支部隊,記錄了掃雷官兵的雷場青春。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我們現在在的位置就是雷區,跟著我的腳步不要到處亂走,這兩邊都是沒有探排過的區域,這個方向是43號界樁,我們今天要打通通向山頂的最後一片區域,我們已經在這連續作業十幾天的時間了。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報告分隊長髮現地雷,完畢。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所有人停止作業,進一步探明情況,檢查是否有詭跡裝置。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收到,完畢。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發現地雷了。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報告分隊長,發現該雷體周圍有數枚地雷,完畢。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你停止作業,我馬上過來。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我去除偽裝層以後發現59式絆發雷,我一看,發現它這個地雷埋設的形狀以及朝向都是比較符合一個雷窩的形式,我立馬叫戰友撤退。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三枚地雷以上可以稱為雷窩,(我)到現場去看了以後,在大概半平方米大小,挖出來有一個坑,坑裏面露出彈體的有數枚,裏面有多少枚不知道。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有沒有問題?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沒有問題。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一定要注意下面,排完之後檢查下面。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哦,這裡還有一枚。這枚出來了。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怎麼樣?還有沒有下面?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還有還有。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還有?全是絆發雷嗎?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全是絆發雷還有跳雷,下面還有一堆。

經過探查,這個雷窩中共有各式地雷27枚。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一顆59式(地雷)有效殺傷半徑至少在8米以上,它內存TNT75克,一枚它就可以把一個步兵的一隻腿炸斷。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如果是雷窩發生爆炸的話,我們當時在場的方圓5米之內5名同志基本上就沒了。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要不要換一下人?

雲南掃雷大隊四分隊戰士 唐世傑:不需要,不需要。我寧願把危險留給自己,我也不想把危險留給我身邊的戰友。因為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過一次了,以前我戰友杜富國因為這個事情受傷了,我心裏面十分難過。

唐世傑作業的這片區域,是通往山頂的最後一道屏障。連續作業兩個小時後,27枚地雷被成功排除,通向山頂的路終於開通。

雲南掃雷大隊政委 向雪鋒:同志們,蹚過死亡地帶,我們勝利地打通了貫穿雷場登頂界碑的第一條路。現在,我們已經挺進了雷場的核心地帶,接下來還有硬骨頭要啃,咱們雲南掃雷大隊的英雄杜富國,已經為我們做出了榜樣,為了人民不再流血不再怕,前方就是佈滿了地雷,我們也得上,咱們當兵的幹的就是這個買賣,要的就是這股子勁。我相信,只要我們刀口敢啃血,虎口敢拔牙,我們就一定能夠把最後一顆地雷這個鬼給揪出來,同志們,有沒有信心?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有,有,有!

身處險境 時刻牽掛遠方的家

戰士們在鬼門關遊走,遠方的家人們無時無刻不在牽掛。每次回到營區,戰士們一定會給家人打個電話報平安。指揮員王禹澄説,知道有掃雷任務時,很多人都主動要求參加,有的人老婆剛生孩子,有部分戰士也是新婚不久,對他們來説為了這次任務捨棄了很多東西。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我們二分隊的一名戰士,叫程學孟,他母親患癌有兩年了,但是從來沒有告訴他,收到病危通知書以後,程學孟請了個事假回去了一下,(請假)第8天他回到了單位,我説你怎麼就回來了,你怎麼不多陪陪你母親,程學孟説了一句話讓我當時感覺到熱淚盈眶,他説我媽把我趕回來了。

雲南掃雷大隊二分隊戰士 程學孟:她(母親)説,不要為了我影響工作,趕緊回部隊。就是我的家人朋友都是瞞了我兩年多。然後在2018年的8月份的時候(我母親)不幸病逝了。很心痛,感覺沒有盡到孝,沒有時間陪他們。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揮員 王禹澄:我們這次任務比較急,來的時候條件比較艱苦,我們自己搭的活動板房,每個房間住22個戰士。天氣冷了,大家把被子蓋好。

清晨再出發 趕往新的掃雷區

今年春節官兵們要在雷場上度過了,他們會面臨什麼樣的困難,會迎接什麼樣的挑戰,他們不清楚,但是他們準備好了時刻為祖國、為人民勇敢前行。

早上8點,戰士們從臨時營地出發,前往新的掃雷區域。車輛上山突然急剎車,由於山路打滑,車輛無法上去,決定卸載炸藥,扛炸藥上山。

四小時後,官兵們終於把炸藥扛到了預定地域。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炸藥設置完畢。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準備起爆。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起爆。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搜排組上!進行搜排。

雲南掃雷大隊戰士搜排組成一路,跟我來!

雲南掃雷大隊分隊指導員 王禹澄:上山一趟不容易,上去一趟就必須要有一趟的效果,就必須要向前挺進。

官兵們連續作業6小時,順利完成這一區域搜排任務。

邊防某旅副旅長兼掃雷隊副指揮長 楊進:同志們,馬上就要過年了,今年春節我們又要在這片雷場上度過了,把這片雷場掃完,老百姓還要等著勞作。來,飯前,我們一起唱首歌:在茫茫的人海裏,我是哪一個;在奔騰的浪花裏,我是哪一朵……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