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微視頻】韓長賦:推進化肥農藥減量提效 促農業綠色發展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3月05日 13: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全國兩會第二場“部長通道”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結束後開啟,工信部部長苗圩等6位部長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記者:

近年來,我們的糧食連年都是增産的,但是有些人是説咱們這些糧食的增産是化肥“喂”出來的,化肥和農藥都對我們的資源和環境造成了一定影響,化肥農藥能否不施嗎,農業部能採取什麼措施解決這些問題呢?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

我想用三句話來回答你這個問題,第一句話我國糧食確實是連年豐收,而且登上了很高的臺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農業連年豐收,我們的糧食連續五年穩定在一萬二千億斤臺階上,這是很高的水平。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我們自己手中,我們有十幾億人口,所以糧食安全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

今天,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講到了糧食産能達到了1.2萬億斤,而且又提出2018年今後幾年要繼續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所以對我們國家糧食生産取得的巨大成就應該充分肯定。

第二句話,化肥確實是對糧食的增産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呢不能説是化肥喂出來的,為什麼這麼講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國家糧食産量從當年的6千億斤達到了今天的1萬2千億斤,連續登了6個千億斤臺階,靠什麼呢?一靠政策,二靠科學,三靠投入,還有一個説法大家都熟知,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在增産科技要素當中,良種化、農機化、水利化,諸因素發揮了作用,化肥也起了作用,但是科學家測算過,種子的增産作用是第一位的。大家都知道,袁隆平院士的雜交稻,所以説還不能説是化肥喂出來的。

第三句話我們的化肥確實用的多,要減量,化肥它有重要作用,因為化肥也是科技進步的成果,它也是給植物提供氮磷鉀,但是化肥施多了,一方面增加生産成本,另一方面確實對環境産生負面影響,所以要研究減量,提高它的肥效藥效,減量使用,所以從“十三五”開始我們就大力地開展化肥農藥的減量,效果是明顯的。2016年,我們全國的農藥使用量負增長了,2017年化肥的使用量負增長了,我們提前三年實現了“十三五”目標,就是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所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專門講到了這一點,大家都知道這幾十年來,我們的化肥和農藥使用量一直都是在增加的。現在實現了負增長這是一個重要的轉折,而且我認為是歷史性的,下一步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號召,就是綠色興農,我們農業部門要大力推進農業的綠色發展,繼續推進化肥農藥的減量和提效。一個是抓重點品種,特別是在果、菜、茶園藝産品這方面加大力度,我們在全國的園藝産品,特別是果、菜、茶重點生産線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的行動,推廣綠色防控和生物防治。

第二個就是抓新型主體,讓指導家庭農場、合作社、農村企業來&&減化肥,減農藥,第三就是大力推進創新,科技創新,提高化肥農藥使用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創新管理,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金融創新對有機肥進行補助等這樣一些措施,來促進化肥農藥的減量實施,來推進農業的綠色發展,總之我們按照這次大會的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和要求,來進一步地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堅定地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使農業能夠實現轉型升級,加快農業現代化的步伐,加快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