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尋找《苦幹》:一部抗日的紀錄片

抗戰紀錄片《苦幹》 北京晚報 2015年09月20日 11: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拍下重慶大轟炸真實場面

2015年4月,羅賓龍來到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的當天,一場關於“《苦幹》回歸重慶”的發佈會也在進行,重慶有關機構購買了《苦幹》的中國版權,人們也有幸看到了70年前,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真實畫面:戰爭間隙的江南,青山綠水,人們在田裏辛勤勞作,難得一片安寧,突然,男人們拿起田地裏隨時準備的武器集合起來;剛被日機炸毀,幾乎在硝煙未散之時就又被修復的滇緬公路;在日本的侵略下,百萬中國難民流離失所,而作為“陪都”的重慶,一次又一次經歷著轟炸的慘狀;從西南到西北,大後方軍民對抗日軍的韌性堅持……

最珍貴的鏡頭是在《苦幹》的結尾處,斯科特趴在重慶南岸美國大使館屋頂,拍下了1940年8月19日至20日,日軍飛機轟炸重慶主城,整個城市陷入一片火海的影像。轟炸結束後他又到市區拍攝了斷垣殘壁、滿城大火,重慶民眾全力救火的鏡頭。這段視頻總長17分34秒,場面真實震撼。他也見證了日軍出動370架次飛機,在半小時內扔下200噸炸藥的歷史事實。

值得一提的是,擔任該片引言部分講述人的,竟然是中國現代著名學者和作家林語堂。

通過6年時間的找尋,李靈愛的故事深深印入羅賓龍的生活之中,她説,她最大的收穫就是從李靈愛的身上找到了勇氣。特別對於她的電影事業而言,這份勇氣更加重要。“發自內心地想拍一部片子非常重要,即使有資金或者技術上的問題,最終你一定能找到辦法解決並完成它。李靈愛和我都不富有,但是我們都做了我們想做的事。”

同許多人一樣,羅賓龍頭腦中一直被一個問題困擾:“李靈愛、斯科特的故事很長一段時間內被大家忘記了,難道因為她是一個華裔女性嗎?”答案無法揭曉,正如她在《尋找“苦幹”》的紀錄片裏提到的那樣,“李靈愛和斯科特愛冒險,賭了他們的一切來拍攝《苦幹》——一個能推動歷史進程的影片,為什麼他們的故事被後人遺忘了?找到《苦幹》只是一個開始。”(文/姜寶君)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