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大型紀錄片《七三一》簡介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8月31日 15: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七十年前的中國,日本同樣也不是。

七三一問題在經歷了各個歷史時期的沉澱與積累之後,具有了更加豐富的內涵。本片創作者將秉承客觀、嚴謹、樸素、精準的表現手法,集中二十多年以來大量珍貴的七三一部隊原隊員口述影像作為還原歷史的基礎,對一系列歷史事件進行真實、合理、藝術的呈現,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獻禮。

8月31日

分集簡介

第一集20:04

本集重點介紹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的産生背景和歷史沿革。將一些眾所週知但語焉不詳的歷史真相在強大的第一手證人證言之下,進行梳理和澄清。不僅赴日本實地查找七三一部隊的源頭日本陸軍軍醫學校防疫研究室,而且通過美國威廉米歇爾法學院的波特教授提供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完整呈現出以石井四郎為首的七三一部隊的始作俑者們如何一步步將這一人類文明史上罕見的罪惡組織在中國的國土上運行起來。

第二集20:59

本集重點圍繞七三一部隊核心罪惡之一——人體實驗的真相,根據原隊員筱冢良雄、石橋直方等人的證言,還原他們在七三一部隊內部的一系列駭人聽聞的真實經歷。展現一個少年隊員如何被捲入罪惡的殺人機器的全過程,以及其在死之前對自己罪行進行的反省和謝罪。本集首次披露關於七三一部隊原隊員回憶錄中的最新發現,並深刻分析七三一部隊用活人進行人體實驗的組織及心理動因。

第三集21:56

本集通過七三一部隊運輸班原隊員越定男等人的證言,詳細呈現了七三一部隊內部隊運行機制。首次通過調查和珍貴歷史資料,追蹤到在戰後撤退回日本的七三一部隊原隊員們的生存狀態。涉及凍傷實驗班班長吉村壽人在戰後出任醫科大學校長以及日本南極考察隊隊長,以及一些七三一部隊軍醫回國之後的生存狀態,為公眾研判七三一問題提供一個嶄新角度。

9月1日

第四集21:52

本集以原大連憲兵隊憲兵三尾豐的證言及親身經歷,揭開構成七三一部隊核心罪惡的另一個重要內容——特別移送。圍繞七三一部隊以及侵華日軍細菌戰體系之下遭受殘害的中外軍民的具體數字展開調查和取證,通過幾代七三一問題研究者們的生涯,看到這一問題的複雜性和國際化。同時,本集還將呈現七三一部隊受害者家屬的故事,用中國人的善良與寬厚,點亮這場侵略戰爭中最黑暗的部分。

9月2日

第五集21:52

本集將首次披露七三一部隊在日本投降之前提前開始撤離中國的完整內幕,並追蹤七三一部隊隊長石井四郎在回到日本之後的一系列詭異行蹤。同時,首次展示剛剛獲得解密的美國因獲得全部七三一部隊實驗成果濟研究資料過程中的絕密電報。呈現七三一部隊在幾乎全身而退之後如何躲過一次又一次國際審判的過程。同時,引入日本社會各界特別是醫學界關於戰爭與醫學倫理的深刻思辨,將七三一這一人類歷史上的沉重話題引入對人類社會未來的思考。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