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手工雲南》:絕美展現“高手在民間”

紀錄動態 中國新聞網 2015年07月06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記者從雲南衛視《手工雲南》攝製組獲悉,講述隱藏在雲南少數民族地區燦爛手工技藝的系列紀錄片《手工雲南》于7月6日正式上映,帶領觀眾體驗真正的“高手在民間”。

隨著時代的發展,流傳於民間的傳統手工藝的身影逐漸暗淡,並逐漸消失在人們的生活中。紀錄片《手工雲南》針對雲南省多元的少數民族文化創造出的燦爛手工藝進行拍攝,主要挖掘民間藝人傳承的手工藝,對現存的珍稀傳統手工藝進行記錄,展現民間最原始、“最土”的手工流程,讓更多人了解雲南,認識手工藝的精湛魅力。

《手工雲南》系列紀錄片製片人余繼春介紹,該片共分十集,主題分別為:金屬的柔軟時光、美食的誘惑、山水間的樂趣、紙頁的秘密、衣飾的謎語、自然的音符、編織的手語、雕刻的時光、柔軟的指尖及針尖上的舞蹈,從衣、食、住、行等不同方面展示雲南各少數民族在長期日常生活中所積累傳承下來的精湛“絕活”。

“片子通過記錄某項手工藝的製作或手藝者的傳奇故事,來展現中國傳統工藝的絕妙、傳奇和文化。”余繼春透露,為拍攝該片,主創團隊長期紮根雲南少數民族地區,了解當地文化,通過走訪、了解,篩選出流傳於民間的“絕美”手工藝和充滿故事的手藝人進行拍攝記錄,整個片子不僅將為觀眾帶來唯美的視覺盛宴,還將帶領觀眾感受什麼是真正的“高手在民間”。

“由於多種民族文化同時存在,雲南因此誕生了很多千姿百態的手工。不幸的是由於工業化流程的風靡,很多手工正逐漸在我們身邊消失。這種消失意味著某種文化和精神的衰退。”《手工雲南》系列紀錄片總導演馮曉華説,該部系列紀錄片要做的,就是對一些或許仍然存在,或許正在消失的雲南手工、手工藝人以及手工本身所包含的文化記錄下來,讓外界所知,以便更好地加以傳承和保護。

該片于2014年9月正式投入拍攝,2015年6月拍攝結束進入後期製作,製作週期長達9個月。7月6日22:20,該系列紀錄片將在雲南衛視品牌節目《經典人文地理》中首播。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