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心中有山水,處處皆山水 ——八集大型文化紀錄片《園林》蘇州首映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6月15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6月12日上午,8集大型文化紀錄片《園林-長城之內是花園》的首映式在蘇州舉行。來自北京和蘇州兩地的文化界、傳媒界、園林界人士共同欣賞了該片第6集《不朽的林泉》,都為片中展示的園林藝術和人文精神所深深感染。

紀錄片《園林》是央視紀錄頻道今年重點推出的原創大片之一,這是國內第一次以紀錄片的方式把漢、魏晉、唐、宋、明清、當下為每集節點,從歷史的跨度探究解讀呈現中國千百年來獨特的園林文化,從精神上探尋一個重要的文化命題:園林裏的中國與美學人文價值、生活方式、審美情趣。為此,三年前紀錄頻道派出了優秀的創作團隊,也為《園林》的創作提供了極大的自由和保障。總製片人由創作過《大國崛起》、《與全世界做生意》的紀錄頻道副總監周艷擔任,其餘主創均為紀錄片《故宮》的核心團隊成員。製片人徐歡為紀錄片《故宮》、《故宮100》、《當盧浮宮遇見紫禁城》總導演,總導演金明哲除參與創作紀錄片《故宮》、《故宮100》外,還曾出任《頤和園》的總導演,從此與園林結緣;總攝影李健明也是《故宮》、《頤和園》的主力攝影。

據介紹,《園林》的創作歷時三年,採訪專家62名,堪景78處,依託現存的古典園林和文物遺跡,整理出幾十萬字的文獻資料;以蘇州園林為核心輾轉江蘇、浙江、上海、陜西、甘肅、內蒙古、河南、福建、廣東等十個省份,100多個景地,幾乎囊括全國範圍內的園林景觀名山大川;同時也前往中國台灣、比利時、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等記錄了20多位為中國園林造夢的人。

紀錄頻道總監魏斌代表央視紀錄頻道向為《園林》劇組提供大力幫助的蘇州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謝。他説,兩年前的穀雨時節,8集紀錄片《園林-長城之內是花園》在“天下園林之典範”的蘇州拙政園開機。“穀雨,意味著雨生百谷,是播種春耕的開始;《園林》適逢穀雨時節開機拍攝,寓意《園林》的種子經過冬藏,正式進入播種階段。紀錄片《園林》立足於蘇州,以點帶面,輻射全國。蘇州就是園林的領頭羊。所以,拍園林必須從蘇州出發,所以開機儀式在蘇州,《園林》的首映式也在蘇州舉辦,這將是一個完美的收尾。”

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繆學為祝賀《園林》將於20日在紀錄頻道開始首播,他表示相信這部紀錄片一定會成為傳播中華文化的力作。他説:“《園林》與蘇州結緣,是蘇州傳統文化與現代傳播力量的一次美妙相遇,該片以蘇州為著眼點,從蘇州出發,以點帶面,輻射全國,從一個全新的視角再度聚焦了這些凝聚了中國人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的人居典範。”

《園林》的製片人徐歡説:”從藝術表現力上,《園林》力求用中國式的審美,運用航拍、水下攝影、維亞、微距、高速攝影等特殊攝影,進入當下的裝置藝術、行為藝術等具有現實意義的表現手段,再現經典園林,還原中國園林的詩情畫意。用一個個充滿山川氣質、人文情趣的小故事,串聯起當下中國人對園林的理解,對理想生活方式的追求。”

 《園林》第6集《不朽的林泉》現場播放後,藝術家、園林文化專家葉放對此片給予高度評價。他説,《園林》最值得稱道之處,是把園林放在了國家、社會、時代的大背景下,探究人與園林、與自然、與家國的關係,體現了大人文的關懷,由此折射出園林的人文價值。“《園林》是情懷是態度,是生活方式,是世界觀,只要心中有山水,處處皆有山水。”園林專家魏嘉瓚先生也對該片讚賞有加,“《園林》既有絕句小令般的精雅,又有古風歌行般的大氣。”他説,從《園林》中既看到了自然之美,更看到了人文精神,園林既是隱逸之地,又在出世入世之間。他尤其欣賞《不朽的林泉》以明代名士文震亨為主要人物,“文氏家族寫園、畫園、造園,世代一生正氣,代表了中國人的精神境界。”總導演金明哲則表示,從《園林》的創作中,他體會到中國傳統文人雅士生活的精緻、精神的豐滿,“三分園林,七分主人”,不是玩物喪志,而是玩物存志。“通過《園林》,你能觸摸到中國知識分子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態度。” 

 8集大型文化紀錄片《園林》首映式由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和央視紀錄頻道共同舉辦。

更多請進《園林》官方網站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