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人文紀錄片《貝家花園往事》首映式在京舉行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8日 11: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5年5月23日,人文紀錄片《貝家花園往事》首映式在法國文化中心舉行。法國駐華大使顧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北京市海淀區區長于軍、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節目運營部主任、《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陳曉卿與片中人物親屬、專家等70多人出席了首映式。

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時説,“我們不會忘記,無數法國友人為中國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便有冒著生命危險開闢一條自行車駝峰航線、把寶貴的藥品運往中國抗日根據地的法國醫生貝熙業。” 《貝家花園往事》講述了以貝熙業大夫為核心的一個朋友圈創造的中法文明傳奇,這段歷史被遮蔽60多年。貝家花園位於北京海淀區陽臺山,為貝大夫所建。攝製組多次深入法國調研,終於找到貝大夫的兒子,讓·路易·貝熙業,他正在整理父親留下的3000多張照片和大量文獻。由此,貝家花園的秘密逐步揭開,中法文化交流的一段神話浮出水面:

1913年貝熙業來中國,曾任法國駐華公使館大夫,兼任中華民國總統府醫師,法國醫院院長,無償為附近居民看病療傷長達30多年,胡寶善老人至今還記得貝大夫為他治病的細節。日本佔領北京期間,年近古稀的貝大夫突破日軍封鎖線,利用貝家花園秘密為八路軍運送藥品,併為受傷士兵做手術。貝大夫司機的兒子梅洪崑清楚記得貝大夫取藥送藥的過程。 

每逢週三,貝大夫常常舉辦沙龍,沙龍裏法蘭西與中華文明交融碰撞,激發出一組文化神話:外交官聖瓊·佩斯是貝大夫的好友,他們一起去蒙古草原探險,佩斯受東方文明啟發,在北京西山秘密創作英雄史詩《阿納巴斯》,196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謝閣蘭沉醉於中國古代文化,從西安碑林《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獲得靈感,創作了“碑體詩”《碑》,成為法國文學經典;中國教育家李石曾與貝熙業交往密切,他曾為貝家花園題寫“濟世之醫”,李石曾與蔡元培、吳稚暉等人發起勤工儉學運動,創辦中法大學,一批改變中國命運的人物從此誕生:周恩來、鄧小平、陳毅、蔡和森⋯⋯在這些活動中,貝熙業一直是李石曾的支持者:擔任勤工儉學會醫師,為所有從北方出發去法國的勤工儉學生體檢;擔任中法大學醫學院教授和董事,推動中法教育交流。

據總導演張同道透露,紀錄片《貝家花園往事》深入法國採訪,拍攝了貝熙業故居、佩斯故居、聖伊雷內堡、華幽夢等重要場景,並採訪了法國前駐華大使毛磊、法蘭西科學院院士巴斯蒂、年已百歲的留法翻譯家李治華等專家和見證人。片中將首次展示大量珍貴資料,包括袁世凱、梅蘭芳贈送給貝大夫的照片,貝大夫寫給周恩來的信件,佩斯、李石曾、蔡元培等人的電影片段。

《貝家花園往事》由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區宣傳部聯合出品,近期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

更多請進入《貝家花園往事》官方網站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