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首映式在京舉行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3年11月12日 17: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1月12日下午,央視紀錄頻道原創大型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的首映式隆重舉行。中央電視臺、央視紀錄頻道相關領導;《茶》的主創團隊,以及在紀錄片《茶》中所拍攝的國內外各界茶人代表歡聚一堂,為紀錄片《茶》的播出造勢鼓勁。

      《茶》是一部全面探尋世界茶文化的紀錄片。本片呈現了茶地自然的奇觀、制茶工藝的神秘展示、古老茶藝的復活、各國茶道的探究、茶葉之路的曆險,以及生活在世界上不同國家的近六十位茶人的故事,他們的汗水、旅程、喜悅、哀愁、愛情、死亡、覺醒、蛻變……這是一片茶葉引領的旅程,探尋這征服世界的香氣背後究竟蘊含著怎樣的秘密。

      中央電視臺總編輯羅明在致辭中表示,長久以來,傳承文明、傳播文化一直是中央電視臺重要的使命與責任,近年來,央視紀錄頻道陸續推出了《舌尖上的中國》、《京劇》、《絲路》等一大批傳播文化中國魅力、傳遞時代中國活力的優秀紀錄片作品,在海內外産生了很好的社會反響和傳播效果。大型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正是這樣一部全面探尋世界茶文化的作品,其中講述了茶人的故事,通過對個體命運的關切,表達我們對世界,對時代的判斷,這也是央視紀錄頻道始終堅持的創作方向。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劉文在致辭中説:“央視紀錄頻道開播近三年來,承擔了大量中央電視臺大型原創紀錄片的創作任務。我們始終堅持用紀錄片這一國際媒介,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用國際化的表達方式,向世界傳播優秀中華文化,同時向中國觀眾介紹優秀的世界文化成果,《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即是央視紀錄頻道為中外文化交流所做的一次有益的探索,今後我們還將陸續推出更多的優質原創紀錄片回報中外觀眾。”

      在首映式之前,紀錄片《茶》已經在大連、北京、成都、昆明、廈門五地舉辦了五場看片會。在這五場看片會中,來自國內外各界的著名茶人和茶界專家與主創團隊一起品茶賞片,為《茶》的進一步完善提出許多寶貴而極具價值的意見,該片總導演王衝霄及其主創團隊依據這些意見並結合紀錄片藝術獨特的創作規律對《茶》進行了謹慎的斟酌與修改,使紀錄片《茶》的知識性與藝術性錦上添花。

      在首映式上,北京某茶文化交流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女士也站在茶的行業角度,對紀錄片《茶》表達了自己的見解,“作為茶人,我們為自己品牌的擴大感到驕傲,同時更為央視紀錄頻道推出《茶》這部紀錄片倍感欣慰,通過央視紀錄頻道這一重要媒體渠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茶得到了極高的關注,對此我們非常感動,期待紀錄片《茶》的精彩呈現,預祝該片廣結茶緣,再創收視新高!”

      在首映式現場,播放了《茶》的預告片,“點茶”、“炒茶”、“揉茶”、“踩茶”、“殺青”等極具觀賞性的古老茶技、茶藝深深地吸引了與會嘉賓的眼球,使他們沉浸在紀錄片《茶》所營造的獨特韻致之中,對其拍攝過程産生了極大的興趣,為此《茶》的總導演王衝霄、分集導演孫戈霆、楊陽,以及總撰稿王旭峰等主創登臺同與會各界茶人分享了其創作過程中的點滴收穫與感悟,總導演王衝霄代表其主創團隊真誠地表示,“通過三年的拍攝,我們採訪了全世界800多位茶人,而最後呈現在片子中的只有60位茶人,這些原本與我們素不相識的茶人毫無保留地向我們敞開心扉,為這部片子的完成付出了辛勞,在拍攝過程中所有震撼的感動都是茶人們賜予我們的,可以説這部片子是我們團隊與國內外茶人們共同合作的結晶。”

      茶是一門學問,泡茶更是一門藝術。《茶》的導演們特意為首映式剪輯了一部展現“世界茶文化”的短片,還為與會嘉賓準備了原汁原味的“中國茶道”表演,紀錄片《茶》中的主人公,如來自中國台灣的淡如菊茶書院創始人李曙韻、英式下午茶文化專家卡羅·庫羅斯基女士等茶文化推廣者,也在現場與大家分享了世界不同茶文化的理念和意趣。在首映式最精彩的壓軸環節,是紀錄片《茶》的主創人員為與會嘉賓泡製的“六道茶”,這六道茶分別是“茶魂茶(生普洱茶)、普洱熟茶、竹葉青、白茶、茉莉花茶、崑崙雪菊”,在嘉賓們品茗的同時,《茶》的主創們邊泡茶邊娓娓道來每道茶的意味深長的歷史與故事。

      六集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各集的主題詞分別為‘土地與手掌的溫度’、‘路的盡頭’、‘燒水煮茶的事’、‘故鄉,他鄉’、‘時間為茶而停下’以及‘一碗茶湯見人情’。”本片于11月18日22:40登陸CCTV-1《魅力紀錄》欄目,隨後將在央視紀錄頻道,以及央視紀錄國際頻道面向國內外播出。

      更多詳情盡在《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官網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