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絲路”的“新思路”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3年09月10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片《絲路》是紀錄片人陳曉卿在繼去年《舌尖上的中國》之後持續發力推出的又一精品之作。紀錄片《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如同其片名一樣,給我們提供了三個關於“絲路”的“新思路”。

    “什麼是絲綢之路”的新思路

    絲綢之路不只是地理上貫穿歐亞大陸的交通網絡,也不只是歷史上東西方商業貿易路線,在紀錄片《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中表現更多的是文化意義和社會意義上的絲綢之路。在數千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絲綢之路幾經興廢,它的路線本身在不斷變化,與此同時人們對絲綢之路的認知也在不斷變化。像迪拜、多哈、義烏、上海等城市跟傳統意義上的絲綢之路基本沒有任何關係,可在現代意義上這些城市都是新絲綢之路上東西方經濟貿易和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站點,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真正傳達的絲路精神,即絲綢之路沿線的無數普通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對內心信念的堅持。

    絲路題材紀錄片的新思路

    以絲綢之路為題材的紀錄片不乏經典之作,1980年由中央電視臺和日本放送協會(NHK)聯合攝製十七集紀錄片《絲綢之路》,2006年雙方再度攜手合作拍攝十集紀錄片《新絲綢之路》。與之前這兩部紀錄片注重表現絲綢之路的古代文明不同,《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把鏡頭更多地對準了今天生活在絲綢之路沿線的普通人群。“在故紙堆裏做文章”,這是人文歷史類紀錄片創作的慣常思路。然而《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卻做了一次大膽的嘗試,以全新的平民視角去關注絲綢之路沿線普通百姓的生活與夢想。該片精心選取了絲綢之路沿線60多位個性鮮明的小人物,以其各自的人生故事去書寫這部貫穿歐亞大陸的平民史詩。《絲綢之路》和《新絲綢之路》這兩部紀錄片都是以絲綢之路上幾個不同地域的歷史文明來分集呈現的,而《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卻以八個不同的主題呈現絲路之上的平民史詩:遠方、跨越、驛站、傳承、召喚、探索、別離、匯聚。這八個高度凝練的主題,將60多位平凡小人物的生活交織在一起,,有序組合搭配,最後形成強大的合力,全面生動地展現出絲綢之路上人們的真實生活狀態,“為時代中國存像”。

    紀錄片國際傳播的新思路

    絲綢之路這條貫穿歐亞大陸的交通網絡,從古至今都是東西方經貿交流和文化溝通的重要紐帶。絲綢之路這個題材本身具有很強的國際性,地域上橫跨歐亞非三個大洲,時間上縱貫上下幾千年,其間曾發生過無數精彩絕倫的故事:遠途探險、異域掘金、他鄉尋夢……這非常貼合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全球視野、世界眼光、中國價值、國際表達”的理念與定位。早在紀錄頻道成立之初,《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就與《舌尖上的中國》、《京劇》、《茶》等紀錄片一併列入紀錄頻道精品原創戰略重點項目。《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劇組除了踏遍大半個中國之外,還分成幾個小組遠赴吉爾吉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阿聯酋、卡塔爾、意大利等國拍攝,對在他鄉尋夢的普通中國人的平凡生活進行現實觀照,同時還對在中國奮鬥的外國人的生活點滴進行真實紀錄。《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這部紀錄片採用國際化敘事方式,選取的人物故事緊貼現實,符合電視傳播規律,全片節奏明快跳躍,整體來看實現了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

    《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總導演陳曉卿在訪談中曾提到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的核心訴求就是“把變化中的中國介紹給世界”,筆者認為《絲路,重新開始的旅程》真正做到了這點。該片不僅對重新認知了“什麼是絲綢之路”,還對絲路題材紀錄片拍攝提供了新思路,同時還對中國紀錄片的國際傳播提供了新思路。 (張陸園)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