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許文廣:第一課傳遞主流價值觀 有三大變化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8日 16: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2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尊敬的于長學處長、劉暢副總裁、王永治副總編,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各位在場的嘉賓和千千萬萬的網友們對《開學第一課》活動的支持。《開學第一課》今年是三周歲,是非常年輕的品牌和活動,我們這個活動目光遠大朝氣蓬勃。今天的主題是夢想,我想再過七年《開學第一課》十週年的時候那時候《開學第一課》是什麼樣子,站在那樣一個時點回憶今天所做的事情也許我們能更清楚的認識到今天所做的這樣的事情的意義所在。年底的時候我們舉辦過一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當時舉辦頭兩屆的時候我們誰都沒有想象到十年以後它會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評選活動之一。
    《開學第一課》今年是第三年,站在第三年的時間點上我們非常有信心的能夠宣稱這個活動是通過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的聯手,通過教育和電視資源嫁接的方式,我們每年9月1號給中小學生分享一年來的心得,一起會聚形成我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未來孩子們人生觀、價值觀形成過程中《開學第一課》可能會起到一個向上的推動力量。
    十年以後在一代孩子們成長中,《開學第一課》會在他們中形成一個共同的記憶,這是《開學第一課》的意義所在。有人問《開學第一課》價值在什麼地方?我認為就是我們所要傳遞的價值觀。現在多元是時代進步的標誌,我們尊重不同的聲音和價值理念,但是作為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手做的這個活動是要傳遞的共同主流的價值觀。第一屆《開學第一課》我們傳遞的是知識守護生命,我們讓孩子們懂得如何認識生命、珍愛生命,守護生命。第二屆傳遞的是“愛讓生活更美麗”,今年第三屆《開學第一課》我們想傳遞的價值觀是“匯聚夢想、相信未來”。我們告訴孩子們夢想需要堅持,需要協作和創造力、想象力。現在有一個詞叫美國夢是人人通過奮鬥可以成功。偉大復興的中國我們也有中國夢,中國夢除了個人努力和奮鬥之外還要承擔一份大家共有的責任和互相的擔當和支撐。可能有了這樣的夢想之後我們能夠仰望星空,同時能夠腳踏實地,更好的相信自己、相信生活也能夠相信未來。
    介紹《開學第一課》有三個變化:第一個變化因為頭兩屆《開學第一課》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支持,今年我們確定在原有二套播出平臺之上新增了一套播出平臺,因為一套是全中國覆蓋率最廣的播出平臺。我們希望通過《開學第一課》在中央一台的首播能夠覆蓋到更廣闊的地區,傳遞到更多的家庭。
    第二個變化也是通過今年跟教育部前一階段的討論把《開學第一課》播出的時間也做了調整。頭兩屆是晚上播出,主要形勢是倡議孩子和家長們在家裏一起收看。今年時間是上午9點鐘,開學第一天上課的時間,是變成學校組織們孩子們在學校裏集體收看讓《開學第一課》真正變成中小學生開學的第一課。
    第三個變化就是加強了與網絡的互動。今天我們在騰訊網做這個開啟儀式,讓大家更多的想象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環境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對未來有這樣的信念會讓我們更好的把握方向。這是今年《開學第一課》的三個變化,再次提醒在場的嘉賓和網友們記得在9月1號上午9點鐘在中央一套收看《開學第一課》。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