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千手觀音”邰麗華:和《開學第一課》一起舞動夢想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7日 13: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2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開學第一課》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嘉賓——邰麗華 。

     邰麗華對夢想的執著追求和背後付出的辛苦汗水,吸引了《開學第一課》。當我們邀請邰麗華為《開學第一課》拍攝宣傳片,與孩子們分享為夢想努力的經歷時,邰麗華欣然答應。
                     
     2006年春節晚會,邰麗華領舞的《千手觀音》讓全國人民深深震撼,人們記住了這位美麗優雅的聾啞姑娘,也被她的經歷所感動。舞蹈和音樂密不可分,作為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聾啞人,邰麗華的舞蹈之路異常艱辛,不管多苦多累,邰麗華從未放棄過自己的夢想。


                 
     邰麗華在春晚舞臺上

     5歲時,當邰麗華意識到自己同其他孩子不一樣時,她傷心地哭了。7歲那年,邰麗華在律動課上第一次感受到節奏帶給自己的震顫,從此深深迷戀上了舞蹈。小時候邰麗華的夢想就是能有一雙自己的舞鞋,當她捧著爸爸省吃儉用買給她的舞鞋時,她又哭了,這一次是幸福地哭了。

     從此舞蹈像陽光一樣照進邰麗華的生命。對邰麗華來説,舞蹈就是能看得見、有色彩的音樂,是她表達內心的最美妙的語言。為了練舞,邰麗華身上經常青一塊,紫一塊,夏天也要穿長衫長褲遮掩滿身傷痕。聽不見音樂,她就背節奏,一遍遍重復練習,直至做到絲毫不差。
             
     實際上,邰麗華並非舞蹈專業出身,大學時她就讀的是美術專業,聽不見老師講課的聲音,就坐在第一排目不轉睛地看老師嘴型,看板書。邰麗華不僅以優異成績畢業,還獲得了文學學士的雙學位。

     從小學開始,邰麗華就堅持每天練舞,從未停止。正是憑藉對舞蹈的熱愛和勤奮拼搏的精神,邰麗華一步步攀登在夢想的山峰上,最終登上了世界頂級藝術殿堂的舞臺——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劇院,它們被稱為舞蹈家和音樂家至高無上的夢想殿堂。

     取得如此驕人成績,邰麗華並沒有自滿,她希望能把東方的藝術帶到世界各地,向全世界的人們傳遞美。邰麗華在自己的博客中寫到:“是我們偉大的祖國,給我們插上了飛翔的翅膀;是許許多多善良的人們,托起了我們殘疾人的夢想。”

     邰麗華表演《雀之靈》

     生活中的邰麗華是什麼樣?她對全國中小學生的夢想寄語是什麼?請關注9月1日中央電視臺播出的《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是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大型公益活動,將於9月1日9:00——10:30在央視一套首播,19:30——21:00二套重播,敬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