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首頁 >

《開學第一課》節目簡介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2日 10: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開學第一課》是中央電視臺重點節目,是一檔由國家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專門為全國2.9億中小學生量身打造的的大型公益電視活動,每年9月開學第一天,由教育部精心組織全國中小學生集中收看節目並撰寫觀後文章。節目旨在以新穎獨特、生動活潑的電視教育形式,對全國中小學生進行價值觀和人生觀教育,對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意義深遠。
    2008年,《開學第一課》以“知識守護生命”為主題,對孩子們進行應急避險教育和生命意識教育。2009年,《開學第一課》以“愛讓中國更美麗”為主題,為全國中小學生展示了一台豐富多彩、深入淺出的愛的主題班會,對孩子們進行了一次生動的愛的教育。眾多傑出人士積極參與,彭麗媛、楊利偉、李連杰、宋祖英、于丹、朗朗、姚明以及眾多的奧運冠軍以各種形式在“開學第一課”上成為孩子們的良師益友。
    前兩屆《開學第一課》還都獲得了好的收視效果,2009年,《開學第一課》在財經頻道18:30—20:30分首播,收視率達到了1.49%,這一收視成績創下近幾年財經頻道特別節目收視新高。中央電視臺總編室給予了很高的評價,稱《開學第一課》首播和重播收視和影響力都很高,這是除《春節聯歡晚會》之外活動裏很少有的收視效果。
    2010年第三屆的《開學第一課》,將以夢想為支點,以“我的夢?6?1中國夢”為主題,目前節目初步擬定分為“信念支撐夢想”“行動成就夢想”“夢想匯聚力量”三個篇章,啟發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新力,堅定信念,倡導孩子們勇於追求夢想,努力實現夢想。
    為了進一步擴大節目的影響力,獲得更好的社會效果,節目將於2010年8月31日上午在中央電視臺一套播出,時長為90分鐘,9月1日晚黃金時間在中央電視臺二套播出。


    中央電視臺《開學第一課》節目組
                                        201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