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謀女郎”魏敏芝現身《開學第一課》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27日 13: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2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十三歲時,魏敏芝因出演張藝謀的《一個也不能少》而一舉成名,十二年過去了,在美國留學深造的魏敏芝發生了怎樣的變化?7月10日,在央視大型公益活動《開學第一課》宣傳片拍攝現場,我們見到了回國的“謀女郎”魏敏芝。先上一組對比照片。

    此次回國,魏敏芝是為了拍攝紀錄片《奇跡的女兒》,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從“土的掉渣”的印象到美國楊百翰大學畢業生、與夏威夷華裔小夥結婚、以製片人助理的身份回國拍攝自傳式紀錄片,魏敏芝演繹了一個灰姑娘變白雪公主的傳奇故事,而吸引《開學第一課》的,是魏敏芝在生活中的努力與堅持,堅持自己的夢想,堅持自己的信念。

    在拍攝之前,魏敏芝認真準備文稿,與導演交流。


    初見魏敏芝時,她剛剛和自己的團隊拍攝完紀錄片,在大巴上匆匆吃著漢堡,用流利的英語和團隊人員交流。時隔十二年,魏敏芝仍然保持著純樸可愛的本色,她留給我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認真和謙遜。從去做造型的路上到拍攝間隙,敏芝一直在專注背誦文稿。在棚內近四十度的高溫下,魏敏芝的額頭不斷滲出密密的汗珠,汗水打濕了她的頭髮,拍攝工作持續了近兩個小時,敏芝擦汗用掉了整整兩包紙巾!不管是魏敏芝本人,還是我們劇組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全身心投入拍攝,沒有一絲怨言。每當敏芝忘詞時,她都會對工作人員歉然一笑,誠懇地説:“對不起,辛苦大家了。”

    魏敏芝的公公和丈夫一直守在棚內看她拍攝,她公公還不時拿起攝像機記錄下兒媳婦的拍攝花絮。他告訴我們説,魏敏芝不僅是個“hard worker"(努力工作的人)還是位"good teacher"(好老師),一直教他們全家説漢語。

    魏敏芝高中的校長也趕到現場為自己的“得意門生”打氣。高校長看著她背文稿的樣子説:“她還是和上學時一樣刻苦認真,一點都沒變。她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剛上初中時只認識26個英語字母,只會説I am weiminzhi。半年後成績就名列前茅了,你看她現在的英語交流沒有問題。她能有今天的成績全靠勤奮,勤能補拙。”頓了頓,高校長補充説:“其實她變化挺大的。她是外表幾乎沒變化,但是內在變化巨大,變得更有內涵更自信了。”此時,魏敏芝正對著鏡頭堅定地説:“我相信,我能!”
    
   《開學第一課》是由教育部與央視聯合舉辦的大型公益活動,將於9月1日在央視一套播出,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