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資訊 >

社科院:中國養老金個人賬戶缺口高達1.7萬億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16日 09: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東方早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下稱養老金,即俗稱的退休金)制度改革呼聲近年愈加強烈。

  養老金關乎國運,牽涉民生。在過去不到一年的時間裏,愛爾蘭、葡萄牙、希臘、意大利多國發生政壇地震,總理下臺。這些國家,尤其是希臘和意大利,債務危機的救助方案中均含有養老金改革清單。

  “如果説歐債危機是壓垮四國總理的最後一根稻草,養老金就是引發債務危機的最後一個誘因,中國養老金改革應如何吸取歐洲教訓,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大問題。”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説道。

  事實上,即便沒有歐洲養老金危機,中國養老金的財務風險也決定了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緩。

  鄭秉文告訴早報記者,截至2010年底,中國個人賬戶記賬額1.9萬億元,其中做實賬戶僅2039億元,等於1.7萬億元的缺口。世界銀行公佈的一份報告中更預期,“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間,中國養老保險的收支缺口將高達9.15萬億元。”

  目前,中國城鎮職工養老金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個人和企業分別按職工本人上年工資總額的8%和20%繳納保險費,從理論上講,記入個人賬戶基金的保險費為個人繳納的8%,企業繳納的20%全部劃入統籌基金。

  社會統籌是指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各地社保局)依法統一徵收(有的省份是地稅部門徵收)、統一管理、在屬地範圍內統一調劑使用,主要用於當期離退休人員的退休金髮放。個人賬戶則是指社會保險經辦機構以居民身份證號碼為標識,為每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職工個人設立的惟一的、用於記錄職工個人繳納的養老保險費以及利息金額的賬戶,其賬戶餘額為參保人退休後歸個人養老使用,發放的是賬戶養老金。但在實際運行中,個人賬戶基金被用於社會統籌賬戶的資金支出,出現了“個人賬戶空賬運行”問題。所謂做實,即個人賬戶資金不得用於支付統籌賬戶。

  目前,中國正在一些地區嘗試做實個人賬戶,但前景並不樂觀。中國首個試點做實個人賬戶的省份——遼寧省,試點十年方案已告失敗。

  專家認為,作為首個試點做實個人賬戶的遼寧省,這一底線的突破標誌著中國做實個人賬戶制度的流産,中國基本養老制度面臨二次改革。

熱詞:

  • 養老金入市
  • 非試點地區
  • 養老金制度
  • 社保基金理事會
  • 養老金待遇
  • 賬戶餘額
  • 賬戶資金
  • 養老金基金
  • 賬戶基金
  • 中國城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