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資訊 >

中國內地超50個城市發生地面沉降 京滬高鐵地基下陷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1日 09: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新聞1+1》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國發生地面沉降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最嚴重的是長江三角洲、華北平原和汾渭盆地。由於地面沉降,有城市甚至被預言會在幾十年後消失。其中華北平原區地面沉降量超過200毫米的範圍,達到6萬4千平方公里,佔整個華北地區的46%左右。2012年2月20日央視《新聞1+1》播出《地面沉降,不能承受之重?!》,以下是節目實錄:

  節日導視:

  以前那個水面很低的,地面高,現在是水面高了,陸地低了反而。

  三層變成了兩層小樓,底下一層已經變成成地下室了。

  它兩邊都裂了,已經裂空了呢。

  地面沉降,被稱作溫水煮青蛙的慢性病,它到底有多嚴重。

  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 副院長 張作辰:

  地面沉降的區域主要有三大片區,一個是長江三角洲地區,一個是華北地區,另外就是陜西和山西的汾渭地區。

  全國地面沉降量超過200毫米的地區達到7.9萬平方公里,我國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規劃獲得批復。

  專家還建議,在地質鬆軟地區應限制大型建築的建造,以減少對地層的壓力。

  不斷漲高的城市,不斷拓展的使用空間,不斷增加的用水需求,究竟如何守住我們的地平線,《新聞1+1》今日關注地面沉降,不可承受之重?!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要問中國的運動員裏誰個最高,毫無疑問,上海的姚明啊。但是去年姚明退役了,不過姚明雖然退役了,上海這座城市在中國的高度的冠軍榜上依然不會讓開位置,接替它的是高樓。來,我們看看身後的照片。這是三棟高樓,跟瓶起子那棟高樓隔著一棟高樓的是,正在建設的中國第一高樓它的名字叫上海中心大廈,它的設計高度是632米,了不得了,現在它早已長出了地面以七天一層的速度正在向上建,大家可以想象什麼時候它就會封頂了。但是看著非常棒的一棟全中國的第一高樓,可是最近突然跟這樣的一個畫面聯絡在一起了,地面上怎麼出現了裂縫呢,好多人的腿和腳也證明了大家也是感到非常的擔心。不知道這是不是攝影記者還是微博的發佈者,大家都在關心,這個中國第一高樓,和地面的沉降到底有沒有關係,跟這個裂縫到底有沒有關係,我們一起關注一下。

  (播放短片)

  解説:

  號外號外,陸家嘴[11.82 0.25% 研報]環路,即環球金融中心與在建的上海中心發生地面裂痕,地形已經開始上下錯開。2月16日,一位網友一條微博幾張圖片,引發的是強烈關注。長約七、八米,兩側地面有明顯錯位,一直延伸到北側的人行道上和花壇周圍。這條位於環球金融中心花側車庫出口附近的裂縫,一時之間它到底因何而生,又是否干擾安全?

  2月16日當晚,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上海發佈作出了回應,就網友關注的陸家嘴東泰路地面出現裂縫現象,上海中心大廈建設方表示,大廈則開工之日起即進行嚴密跟蹤監測,均處於受控狀態,地面裂縫是基坑施工過程中的正常沉降現象。目前地下結構工程已完成,引起沉降因素基本消除,正待陰雨天結束都對裂縫進行修復。跟蹤監測不會停止。

  正常的沉降現象,處於受控狀態,這樣的回應暫時打消了人們的顧慮,但卻讓地面沉降這個老話題再次升溫。

  上海市民 杜月明:

  以前不是這樣的,以前就是柱子,鐵欄杆,鐵鏈條把它連起來的兩邊,以前拉各水面很低的,地面高,現在是水面高,陸地低了反而。

  記者:

  以前地面比水面高多少?

  杜月明:

  高兩米。

  解説:

  不斷的地面沉降,地面的高度已經明顯低於蘇州河河面,根據上海市地質調查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從1921年到1965年上海市區總共沉降了1.69米,有專家稱,如果當時沒有開始治理沉降問題,那麼上海可能早就在2000年前就下海了。而過度抽取地下水,曾經是造成上海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所以從1966 年開始,上海開始限制地下水開採,和人工回灌地下水,要求地下水用戶在冬天將地下回灌與其夏季開採等量的自來水,從而恢復土層彈性,控制地面沉降。

  本台記者 陳常偉:

  您現在看到就是位於上海大學內的一口地下河暗井,這口井現在正在向地下100米到300米的含水層注水,像這樣的一口井每小時的流量達到近30噸,而全天的注水量可以達到近500噸。

  解説:

  目前整個上海市共設有121口這樣的回灌井,每天源源不斷地為上海市的地下回補水源。此外上海市每年都會撥出大量專項資金用於地下水的監測。

  上海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局副局長 陳華文:

  在十一五期間,我們上海地面沉降的投入在管網的改造就兩百個億,那麼在我們的監測方面,大概一年是將近兩千萬左右,那麼我們還有其他的措施,比如回灌這個措施上,大概一年也是這樣,一個億左右。

  解説:

  巨大的投入所換來的是以毫米計的成果,2007年上海全市地面沉降量,從2005年的8.4毫米,減少至7毫米以下,而在不久前通過的上海市地面沉降十二五防治規劃中,提出的目標是確保全市年平均地面沉降量控制在6毫米以下。來之不易的成果,而未來的挑戰也不容小視。在建的上海中心632米,毗鄰的金茂大廈420.5米,上海環球金融中心492米,在2009年的一份排名榜上位列世界第四最高城市的上海,還在高速成長,它是否會給受到沉降威脅的城市帶來更大的威脅,而最近一個新的詞彙也為人所熟知,就是不均勻沉降。

  今年1月,上海地鐵4號線海倫路站就因為發現有不均勻沉降的情況,實施了封站大修。

熱詞:

  • 控制沉降
  • 桑田變
  • 線狀工程
  • 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