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我國抓緊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 提出“三條紅線”硬指標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6日 14: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電(記者于文靜、林暉)國務院近日發佈《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明確提出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的主要目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

  這是記者16日從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的。

  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在發佈會上表示,《意見》提出,到2030年全國用水總量控制在7000億立方米以內,用水效率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40立方米以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6以上,主要污染物入河湖總量控制在水功能區納污能力範圍之內,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提高到95%以上。並進一步指出2015年和2020年水資源管理的階段性目標。

  “我國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嚴重、水生態惡化等問題十分突出,已成為制約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瓶頸。”胡四一説,我國年用水總量已經突破了6000億立方米,大約佔水資源可開發利用量74%;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僅為0.50,與世界先進水平0.7至0.8有較大差距;不少地方水資源過度開發引發一系列生態環境問題;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僅為46%。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深入發展,水資源供需矛盾將更加尖銳。

  2011年中央1號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會議明確要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確立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

  胡四一表示,根據《意見》,將實施“四項制度”。一是用水總量控制。嚴格規劃管理和水資源論證,嚴格控制流域和區域取用水總量,嚴格實施取水許可、水資源有償使用、地下水管理和保護等。二是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全面加強節約用水管理,加快推進節水技術改造。三是水功能區限制納污制度。嚴格控制入河湖排污總量,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四是水資源管理責任和考核制度。將水資源開發利用、節約和保護的主要指標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對本行政區域水資源管理和保護工作負總責。

熱詞:

  • 水資源管理
  • 意見
  • 水功能區
  • 胡四一
  • 用水效率
  • 三條紅線
  • 飲用水水源地
  • 水資源開發利用
  • 用水總量
  • 農田灌溉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