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食品包裝亂象頻出:保質期限亂打綠色標誌亂印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7日 09: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齊魯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糕點、雞蛋、大米是百姓家中食譜的主要“成員”,又是節日期間的必需用品。然而,一些超市和廠家在包裝標誌上大做文章,從生産、包裝、進貨到銷售,貓膩不少。近日,記者隨煙臺市工商局芝罘分局執法人員檢查時,目睹並領教到隱藏其中的三亂“怪象”。

  保質期限隨意打 生産日期用手就能擦掉

  在一家小型超市,工商執法人員隨手拿起貨架上僅剩的兩個喜餅,核查塑料袋所貼標簽,只見上面的包裝日期、保質期限均為2012年1月9日。對此,商家稱是昨日來的貨,保質期實際為4天,可能是店員封口時,打錯保質期限。

  隨後,執法人員陸續檢查部分幹山貨、發面餅、酸牛奶等包裝類食品,從檢查情況看,食品包裝上的生産日期或保質期,無論是印刷字體,還是打印字體,不是字體小如螞蟻,就是模糊不清,有的生産日期用手就可輕易擦掉;有的外包裝除只印商品名稱、營養價值説明外,生産日期、保質期限竟無一字。

  在檢查中,工商執法人員發現,不少打折促銷的食品,都是臨近過期的商品。工商執法人員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預包裝食品,尤其要注意特價食品,仔細檢查生産日期、保質期等。

  “綠色食品”隨意印 包裝一換“身價漲”

  在另一家超市,地面、貨架上擺滿各種雞蛋。在各式各樣的包裝盒上,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左上角均印著綠色底的“綠色食品”文字和圖形,右上角為註冊商標字樣,下面正中間則是醒目的“山雞蛋”或“生態蛋”大號字。

  工商執法人員仔細檢查,發現現場禮盒上面的綠色食品標誌很不規範,很多都是自己印製的,商家也拿不出進貨手續和相應證明。

  據悉,雞蛋“穿新衣”後,每盒“身價”就上漲4至6元。

  據一執法人員介紹,“綠色食品”認證標誌,不能隨便亂印、亂叫,需經國家農業部認證委認證。凡是通過認證的企業,均有自己的專用代號。對“綠色食品”標誌,市民可從如下特徵辨認:規範的為“花蕊藝術圖形配以印刷字體”,並帶有數碼編號;非規範的雖也配以相似圖形,但並無數碼編號。

  “有機大米”隨意叫 不少商家“玩概念”

  大米作為市民生活的一種必需品,種類也越來越繁多,不少大米都打著“有機米”、“富硒米”等概念牌。相對於普通大米,這些米價格較高。

  是不是所有的米都可以叫“有機米”、“富硒米”?對此,工商部門介紹,這兩種米都有特殊要求,“有機米”作為一種有機食品,需要國家農業部認證委認證證明,而“富硒米”要有成分分析的相關證明。然而當工商執法人員要求商家提供進貨渠道材料及品質相應證明時,商家卻提供不出,稱商家還未郵遞到。

  據悉,“有機生態米”種植過程中,是不施化肥、農藥的,完全用生物殺蟲,目的是不干擾水稻正常生長規律。而“富硒米”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當地水土中,富含硒類元素;另一種是通過人工方法添加此類元素。在此,工商部門提醒廣大市民,不要輕易相信商家打出的“概念牌”,要仔細查看相關證明材料。

熱詞:

  • 綠色食品
  • 富硒米
  • 保質期限
  • 有機米
  • 綠色標誌
  • 亂象
  • 工商執法人員
  • 概念牌
  • 身價
  • 食品包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