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食品包裝行業內幕:近5成倣瓷餐具不具備生産許可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06日 10: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2011中國食品包裝論壇發佈會在京舉行。會議發佈了《2012中國食品包裝消費警示》,揭開了與食品安全密切相關的包裝存在的行業內幕和安全陷阱。

  比如倣瓷餐具,行內稱密胺餐具,因其耐摔、易清洗、色彩鮮艷被廣大消費者尤其是小朋友所喜愛。然而,由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與有關方面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對北京、廣東、浙江共10家連鎖超市、10家批發市場及北京20家餐飲企業倣瓷餐具使用情況進行了長達五個多月的全面調查、測試和分析,得出的結論不容樂觀。

  從市場購買的23種不同企業生産的密胺産品,未獲生産許可證的産品竟佔47.8%,且部分産品嚴重超標,如北京市豐臺某批發市場銷售的商標為祥和的倣瓷碗,甲醛檢測值超過標準值近5倍,存在嚴重致癌隱患。

  消費警示 

  消毒濕巾並不“消毒”

  據調查,消毒濕巾的消毒效果有限,而且丟棄後污染環境。有些生産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質材料,為了使産品更白凈,添加了對人體有致癌作用的熒光增白劑。還有些濕巾打開後有濃烈的香味,其使用的香精也可能是工業級的。

  PVC保鮮膜裹肉要不得

  現在,市場上常見的食品保鮮膜有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等,其中PE材質的保鮮膜比較安全。而PVC材質的保鮮膜,為了增加柔軟度和黏附力,生産企業往往都會添加增塑劑。增塑劑和油脂類食品接觸時會深入到食物中,從而隨著食品進入人體。增塑劑如果在體內長期累積,會引發激素失調、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

  此前,有調查發現,北京、廣東深圳地區大型超市鮮肉區、熟食區存在PVC保鮮膜濫用的現象。

  小攤彩色吸管隱患大

  每天,人們早上喝著小攤上買的熱豆漿。攤販使用的吸管外包裝袋上沒有任何標識。生産吸管的原料一般是高密度的聚乙烯,而食品級的聚乙烯要比非食品級的貴。於是,一些生産企業會使用工業級的聚乙烯或者廢塑料製成吸管,這樣的吸管容易産生低分子的有害物質,比如致癌物萘,長期使用會影響人體肝臟,導致血液疾病等。

  而且,三無塑料吸管,顏色越鮮艷,安全隱患越大。生産商可能會使用顏料來遮蓋廢舊等不合格材料,而這些顏料裏通常含有鉛等重金屬。

  月餅托增塑劑超標800倍

  精美的月餅盒裏,都有同樣製作精良的月餅托。然而,調查結果顯示,根據國家標準對市場上購買的11種月餅托進行檢測,10個樣品檢測出含有增塑劑,有的驚人地超標800倍。(記者李穎)

熱詞:

  • 倣瓷
  • PVC保鮮膜
  • 增塑劑
  • 吸管
  • 餐具
  • 生産企業
  • 聚乙烯
  • 消毒濕巾
  • 密胺
  • 超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