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廣東省工商局:沃爾瑪售浙江産金華火腿不合格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7日 09: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信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時報訊(見習記者 張松源 記者 李楠楠 通訊員 粵工商) 廣東省工商局近日對全省2011年第四季度臘肉臘腸進行專項監督抽查,抽檢涉及佛山、中山、東莞、惠州等4個城市,共抽樣品81批次。經檢驗合格臘肉臘腸食品75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92.6%。其中,中山市沃爾瑪超市賣的浙江“金華金貿”一款火腿被檢不合格。

  本次抽樣檢測共涉及43家生産企業的81批次的臘肉臘腸食品,廣東省的生産企業39家,臘肉臘腸食品為74批次,省外的生産企業有4家,臘肉臘腸食品為7批次。其中,超市的臘肉臘腸食品批次合格率最高, 合格率為100%。商場的臘肉臘腸食品有4個批次不合格,而批發企業的臘肉臘腸食品有2個批次不合格。在抽檢城市方面,佛山市的臘肉臘腸食品批次合格率最高, 合格率為100%,其他三市的臘肉臘腸食品各有2個批次不合格。

  本次臘肉臘腸食品抽樣檢驗共有6批次的樣品不合格,不合格的項目為酸價和鉛。浙江金華金貿火腿有限公司生産,標稱商標為“里程”的“火腿自然塊”(規格型號1公斤),被檢酸價不合格。江門市江海區禮樂利士達臘味加工廠生産的“豬肉大豆蛋白腸”(規格1公斤),被檢鉛超標。

  據介紹,酸價是衡量含油脂食品氧化酸敗程度的重要衛生指標,油脂的酸敗使得油脂分解産生脂肪酸、醛類和酮類等化合物,容易導致食品色、香、味發生改變。酸敗的氧化産物如醛、酮等還具有一定毒性,能影響人體正常新陳代謝。而人體如果攝入鉛過多,會破壞神經細胞內脫氧核糖核酸的功能,易患癡呆症,還會使人臉色灰暗過早衰老。

  檢測項目不合格危害

  酸價:衡量含油脂食品氧化酸敗程度的重要衛生指標,油脂的酸敗會使油脂分解産生脂肪酸、醛類和酮類等化合物,容易導致食品色、香、味發生改變,即俗稱的“哈喇味”。酸敗産生的氧化産物如醛、酮等還具有一定毒性,能影響人體正常新陳代謝,危害身體健康。

  鉛:人體如果攝入鉛過多,神經細胞內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的功能會受到破壞,不僅易患癡呆症,而且還會使人臉色灰暗過早衰老。

  相關新聞

  廣東食糖糖果近九成合格

  信息時報訊(見習記者 張松源 記者 李楠楠 通訊員 粵工商) 廣東省工商局日前公佈了2011年第四季度對流通環節的食糖、糖果商品質量抽查的結果,此次共抽查了廣州、佛山、清遠、肇慶、雲浮等地區45家商戶銷售的220個食糖、糖果商品。其中合格批次184個,不合格36批次,抽樣合格率為83.6%,其中純標簽不合格有10個,質量合格率為88.2%。

  本次共計抽查了110批次的食糖商品,合格批次80個,不合格30批次,抽樣合格率為72.7%,其中純標簽不合格有8個,質量合格率為80.0%。不合格項有總糖分、蔗糖分、還原糖分、乾燥失重、色值、二氧化硫、菌落總數、電導灰分、標簽等。 其中,羅定市華昌食品商店銷售的佛山市南海區俊樺冰片糖廠生産的多晶體冰糖二氧化硫含量均超標3倍。

  本次還抽查了110批次糖果商品,合格品為104批次,不合格6批次,抽樣合格率為94.5%。其中純標簽不合格有2個,質量合格率為96.4%。該次抽查糖果的大腸菌群、致病菌、黴菌、乾燥失重、總砷、二氧化硫殘留量、食用色素(檸檬黃、胭脂紅、莧菜紅、亮藍)項目全部合格,但菌落總數、還原糖項目有一至三個商品不合格。佛山市南海沙頭鎮新永安商場銷售的惠州市頂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澳一品香脆芝麻酥糖菌落總數超標5倍。

熱詞:

  • 臘肉
  • 氧化産物
  • 氧化酸敗
  • 廣東省工商局
  • 不合格項
  • 臘腸
  • 金華火腿
  • 酸價
  • 菌落總數
  • 里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