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股票 >

五大因素壓制股指反彈 節前最後一週市場如何演繹?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7日 08:3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揚子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編者按:本週,A股市場將迎來兔年最後一個交易周。從近15年曆史數據看,春節前最後一週行情出現上漲的概率很大,在15年中表現為14漲1跌,但漲跌幅都不太大。不過,今日兩市雙雙低開後震蕩上行,10:00過後,兩市回落,呈低位震蕩走勢。是什麼原因壓制了A股的反彈?春節最後一週市場將如何演繹?且看本文解析。

  =====本文導讀=====

  五大因素壓制股指反彈

  1、降級衝擊波或加劇歐債危機惡性循環 歐債危機升級 

  2、外匯儲備首現近年來季度凈減少現象 短期外資流出跡象明顯

  3、本週解禁市值477億元 農行獨佔135億今上市 解禁潮攪局兔年尾盤

  4、人民網順利通過IPO審核 開啟官媒網站上市潮 新股熱難降溫

  5、624份中小板業績預告 預虧預降近兩成 警惕戴維斯雙殺

  最後一週市場如何演繹

  “兔子”的尾巴還能“漲”得了嗎(本頁)

  春節前最後一週圍繞30日均線“轉”

  兔年收官股市有望發紅包

  “兔子”的尾巴還能“漲”得了嗎

  本週,A股市場將迎來兔年最後一個交易周。從近15年曆史數據看,春節前最後一週行情出現上漲的概率很大,在15年中表現為14漲1跌,但漲跌幅都不太大。不過,目前由於投資者參與熱情有限,在國際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兔年收官行情並不樂觀。

  兔年收官本週行情不樂觀

  本週是兔年春節長假前的最後一個交易周,雖然在過去十多年來,春節前的一週都普遍上漲,但目前由於投資者參與熱情有限,在國際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兩市下跌的可能性加大。特別是週一而言,壓力會更大。

  在下周中小銀行補繳保證金存準,以及春節現金備付等多因素共振下,1月13日銀行間市場資金面驟然緊張,各期限資金利率全線上揚。外圍市場方面,國際主要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公司13日宣佈了對除希臘以外的所有16個歐元區國家的信用評估結果。這對全球金融市場將造成極大的影響。

  上周滬深股市走出一波反彈行情,上半周滬市大盤迅速從2150點附近向上彈升,連續兩個交易日大漲百餘點,一舉實現向上突破,成交量配合較好,市場人氣有較大恢復,從而奠定了反彈基礎;但週五,市場還是出現了一次主動的回調,這使得兔年最後一週的行情突生變數。由於長假期間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制約,導致機構會比較謹慎。呈瑞投資策略部經理陳曉偉表示,快過年了,所以很多資金都準備撤離,未來5個交易日,整體的資金面都不樂觀,很多投資人都休假了,所以會比較困難。

  期待政策看央行節前能否“開閘”

  行情取決於存款準備金率,要看央行的動作了。目前,市場最大的期待,就是人民銀行會否再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如果央行在未來兩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那就肯定有一波行情,如果還是維持不變,該跌還是要跌的。

  私募機構京富融源投資總監李彥煒指出,如果沒有央行的開閘放水,那麼市場將會進一步下跌,他判斷,由於春節期間是現金使用的高峰 ,銀行會有大量的現金流出,因此央行將可能在春節前後對準備金率進行下調。如一次性下調100個基點,或在一個月內累計下調100個基點,那麼市場將可能進一步反彈,相反,如央行還是沒有下調準備金率的動作,市場將很難有進一步的作為。

  央行上一週已經停止了央票的發行,停止了逆回購的操作,央行已經意識到,市場上的資金出現流動性短缺。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預測,預計春節前夕央行會將存款準備金率下調50個基點,以緩和季節性因素帶來的流動性壓力。

  投資建議不妨輕倉過節

  春節長假投資者到底是該持股還是持幣呢?金百臨諮詢秦洪建議投資者,如果看好春節後A股市場較長一段時間的走勢,那麼,持股過節是上策。反之,如果傾向於認為A股市場在節後將繼續低迷或難有大作為,那麼,就沒必要為賭春節後開門紅的“蠅頭小利”而加大倉位。

  就目前來看,市場中短期趨勢難言真正意義上的樂觀。一是因為在上周前兩日的反彈行情中,信息顯示A股市場未有新增資金介入,體現在盤面中,滬市成交量僅有一個交易日超過900億元。同時,市場對政策面的解讀似乎也並不支持A股持續強勢,如強調關於突出製造業、強調實體經濟的重要性,防止錢炒錢現象的蔓延,均説明作為虛擬經濟的A股,可能難有持續活躍的大行情,從而不會帶來新增資金的介入。只靠存量資金主導的市場,很難掀起大浪。

  更為重要的是,目前外圍市場也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尤其是美股道瓊斯指數,雖然在近期出現了相對強硬的K線形態,但股指未大幅彈升,這説明國際資金也在猶豫不決,這主要是基於歐債危機仍一波三折。如此種種,就意味著長假期間,外圍市場仍存在著較多的不確定性。中短線A股市場的走勢不宜過分樂觀。投資者在操作中,應儘量減少倉位,以輕倉位來應付不確定的A股市場,以獲得更大的主動權。

熱詞:

  • 股指反彈
  • 反彈行情
  • 市場人氣
  • 年報行情
  • 市場資金
  •